宣教╳數

archive

Home Category : 宣教╳

宣教╳數

  耳熟能詳的九恩歌,相信大家都背過吧。那麼我想問九十九乘九十九的答案是什麼?……那邊那位四眼同學,不要偷偷拿計算機出來計算……。第二條問題:七A二十八,請問A是多少?那邊的小胖子不要七一如一的背,請立即答……。

  在古代君子六藝的最後一藝是「數」,又名術數,指的是「九章算術」。而九數分別為:方田、粟米、衰分、少廣、商功、均輸、盈不足、方程、勾股。它囊括計算田畝面積、糧食交易分配、土石工量、稅收等的數論。都是君子必要技藝。當然除「數」外,還包括「術」的陰陽五行風水、天文、歷法等等。

  那麼數學是什麼?3+2=5的意義又是什麼?以一個簡單故事去探討看看:我們問一年級的小朋友,3枝鉛筆加2枝鉛筆共有多少枝鉛筆?他們懂得「加」的意思就是「放在一起」,因此他們答5枝鉛筆。接着我問:「那麼3枚鈕釦加2枚鈕釦,共會得到多少鈕釦?」他們毫不猶豫的回答:「5枚鈕釦。」我再追問:「你們怎麼知道?」「由前一個問題就知道啦!」「但是前一個問題是關於鉛筆,也許會跟鈕釦不一樣啊?」他們就都笑了。這個問題並不是毫無意義的,恰恰相反,它隱含了數學的秘密──抽象。問題裡的東西是鉛筆、鈕釦,還是蘋果,都沒有關係,答案都相同,這也是我們可以抽象的說出3+2=5的理由。

  所以我們學數學不是在背數列、背公式、背案例,而是透過這些去理解、分析原理並推論結果。信仰亦如是,我們不是只是看一段故事、歷史或背誦經文。宣教亦如是,我們不是重覆前人的宣教經歷再經歷一次,我們不是將自身文化搬字過紙般搬入異文化中。我們須要認知理解並分析當中的核心,不是人做我做,人說我說。

  我們應該以科學的觀點「合理假設,小心求證」般,並抱持開放接納的心態看待世界。這樣我們才能夠在現今的世代中,行出不是效法這個世界,而是心意更新而變化,讓我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現實生活中,你是背誦經文仿似活在過去的時代?還是在現今社會活出聖經真理呢?……

Read More →

宣教╳書

  「猜字遊戲」有很多種玩法,在電視上常看到的是:不可以講話,只做動作表情讓同隊的猜。那麼我們現在也來玩一下,我用文字表情,看看你們能否猜到答案:(╥﹏╥) ( ^ o ^ ) ( > x< ) ( ・ ₃・)……

  怎樣了,是不是大家都猜到了?答案就是「哭笑不得」(哭臉、笑臉、╳、DUCK)哈哈哈哈……Σ( ° △ °|||) 什麼?猜錯了?…… (๑・ ₃・๑)其實「猜字遊戲」就是一個溝通過程,A按著自己的理解,通過動作及表情去表達答案。而B則觀察A的動作及表情去分析、理解後並猜測答案。然而表達有可能不清晰、理解亦可以有偏差,若是作旁觀者看著別人在玩,往往因著笑料百出而捧腹大笑。但事實上,這不只是遊戲而已,因為現實生活中確實經常發生。

  古代君子六藝中的「書」,指的是「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這是漢字構造的系統理論。文字及語言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方法,自從有了文字,人類能在共同的平台下表達與理解。所以宣教士出工場前及在工場的第一年,首先都是先學習語言,並認識當地的文化。

  我們以「雞同鴨講」的典故來探討看看。

  一)當雞學懂了鴨語後,雞打算帶鴨去吃一餐好的。就把鴨帶到肥沃的泥土上並介紹說:「這裡的蚯蚓是我吃過最肥美可口的,隨便喙。」鴨卻滿頭問號。

  二)夏日炎炎,鴨打算帶雞去乘涼消暑。就把雞帶到池塘邊介紹說:「這個塘是我游過最清爽的池塘,更可以邊游邊吃這裡的冰涼小魚,爽口。」雞卻滿頭冒汗。

  兩則故事讓我們看到什麼呢?「去吃一餐好的」及「去乘涼消暑」每隻字都看得明白清楚。但!是?結果是怎樣?

  實際上,溝通就是可以這麼複雜。簡單的一句話,可以有千萬種傳譯。當然,語言及文字是非常好的溝通工具,但請不要忘記了更重要的!是「真心」及「態度」。

  一個真心、一個敷衍、一個隱悔、一個猜疑。你想跟哪一個聊天?阻欄我們溝通的不一定是「語言文字」、不一定是「文化差異代溝」、不一定是「學識背景理念」,而是「心態」。你不想跟他說,他不想跟你聊,那怎「通」?

*現實生活中,你是那一種人?常說的又是那一種話?

Read More →

宣教╳御

  藤原拓海從十三歲開始,每天凌晨開車去把豆腐送到秋名山頂的溫泉飯店。剛開始時,拓海為了能盡快回家睡覺,就在上秋名山彎彎曲曲的車道上飆車送貨。到山頂後卻發現疊好的豆腐都爛掉了Σ( ° △ °|||)……

  回家後父親教他在車上放一杯水,只要過彎時杯裡的水不溢出,豆腐就不會爛掉 (ノ・ヮ・)ノ。這是經典漫畫《頭文字D》很出名的一段情節。是拓海父親以半玩樂的心態去訓練拓海,讓他掌握汽車重心轉移與運動特性的敏銳觸感。

  開車是宣教士的必要技能之一,因為很少國家地區會像香港那樣有那麼多便捷的集體運輸交通工具。所以宣教士不論是在偏遠村落或是在繁華大城服事,去探訪、辦事或是往來教會,自己開車是來得安全、方便與及便宜的。在君子六藝中的「御」有五,分別是鳴和鸞、逐水曲、過君表、舞交衢、逐禽左,這都是關於開馬車的技巧與禮節。但在談技巧前,有更重要的是:首先你要有敏銳的觀察並專注留意四周,提前判斷以便作出適當的反應。因為開車常常會遇到各色各樣的突發情況,如有途人/動物突然衝出馬路、或旁邊車輛突然切線、前頭車輛無故慢車、……等。

  在有這些敏銳、觀察、專注、判斷及反應的屬性前設下,我們才能開始講基礎。因為在懂得反應時,也要知道怎樣控制車輛才行。所以你要先懂得開車的基本原理及操作。建基在這些之上,就可以開始談技巧了。當然沒有人一開始就都懂得,多觀察可以培養出敏銳眼光,多累積可加強判斷的正確性,多訓練可加快反應速度。而原理及操作都是學習得來。天才除外!因為他們有著神的恩賜,所以他們的直覺準確得可怕。而所謂「御」是建基於許多基礎上,不是想喝水時,才開始掘井的。(๑・ ₃・๑)

  想當然,開車不一定是必須的,開不開車,理由可以有千萬種。那麼我們玩一個數學遊戲ヽ( ★ω★)ノ,用「宣教」代入替換「開車」:我們上面所討論的,是否都可以成立?宣教需要敏銳什麼?觀察什麼?專注什麼?判斷什麼?作什麼反應?需要學習什麼原理?怎樣操作?又需要什麼技巧?

  有人喜歡開車,有人不喜歡開車。有人必需要開車,有人不需要開車。那麼宣教呢?

*現實生活中,對於自己喜歡的事,你可以不厭其煩。但其它就……那麼,若那是神叫你去做的/神喜歡的,你又會怎麼看?

Read More →

宣教╳射

  獵人會射箭、兵將會射箭、君子都會射箭!所以君子一點也不文弱!君子六藝通常都是指,五禮、六樂、五射、五御、六書、九數。而五射,分別是:白矢、參連、剡注、襄尺、井儀。……

  箭出,箭勁穿靶,露出箭,是為「白矢」。三箭出,矢矢相連,是為「參連」。這樣才能稱君子!?是不是覺得自己一直誤解了什麼?其實,君子在古代中國周朝以前,是貴族的統稱。他們所接受的都是最好的教育,是當時的社會精英,能文能武。

  十六世紀以後來華的傳教士如利瑪竇、湯若望、南懷仁等,他們除了專修神學外,更是懂得天文、地理、數學、哲理等博學多才之士者。在此之前到中國傳教的基督教傳教士,首兩次都被趕走。第一次在唐代,稱為景教;第二次在元代,統稱為也里可溫教。第三次在明末,利瑪竇來到中國,學習中文及穿上儒服入鄉隨俗,又引進西方先進的科學知識,最終引起士大夫們的關注,才成功留在中國。

  宣教最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使萬民作基督的門徒」。要達成這個目的有三個步驟:第一是「你們要去」、第二是「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第三是「凡基督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遵守」。那麼問題來了!某些地方不歡迎外人來,那怎去?又某些地方不接納外國宗教,那怎洗?又某些地方語言、文化、習性不同,那怎教?所以我們就要找對「方法」。因應不同環境不同狀況,而使用不同的弓、不同的箭、不同的技巧,針對切入。

  「方法」對、「技巧」對、還要「時機」對!我們中福團的有句口號是「在適合的時間,差派適合的人,到適合的地方,從事適合的事工」,這是我們中福團的差派哲學。要找準「時機」就必須要「等待」,在「等待」中又必須要時刻「準備」。

  唐太宗跟老師蕭瑀說:「我自小喜歡射箭,以為對弓箭瞭如指掌。最近得到十幾支良弓,就去問弓匠。弓匠說都不是好弓,因為製弓的木料中心不正,紋理偏斜,弓雖然剛勁有力,射出的箭卻不會直。這讓我領悟到,我用箭矢平定天下,卻仍然不懂弓箭。更何況治國之道呢?」《資治通鑒‧唐紀》

*現實生活中,知易行難,你在「行」?還是仍只在「知」呢……

Read More →

宣教╳樂

  「樂者,聖王之所樂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風易俗。故先王導之以禮樂,而民和睦。」《荀子‧樂論》

  古代君子六藝:「禮、樂、射、御、書、數」……

  古代的「樂」跟現代的「音樂」,所表示的概念很不同。古代提到「樂」,大多是講陶冶性情、道德、修養及天地之和等。而現代「音樂」講的是節奏、旋律、音韻等。「音」「樂」雖然經過幾千年演變,但無論是由什麼樂器演奏、什麼語言唱出,能觸動的――都是人心、牽動的――都是我們的情緒。

  當宣教士初到未得之民中,如何跟他們建立關係?如何打破語言隔閡?相信音樂,絕對是其中一個好選擇。還記得前年去柬埔寨短宣九天,我們在最初的七天,好像都沒怎麼特別與當地信徒有交集。或許是因為我們專注地在幼稚園的外牆做壁畫工程?在回港的前一晚,我們全隊一起練習翌日上午在崇拜中的獻唱,當時教會的敬拜隊剛好練習完畢正在執拾。他們聽到我們練歌,霎時間!有了交集,彼此相看的目光都明顯不同了,不再是路人。到第二天,崇拜後一起午餐時,更感到彼此親近。

  這其實只是很微小的事,但改變卻是很大。而我指出的這個「樂」其實不單是汎指音樂,而是指「一技之長」、「興趣」或是、「特質」。當我們在戶外由早到晚在刷漆、畫草圖、上色,直到完成。街上人來人往的居民都好奇地問我們在幹什麼?為什麼有群外國人在這裡刷漆、畫畫?在快要完成時,路經的騎機車大叔更停下來觀看,舉起拇指鼓勵我們加油。後來更有人跑去問宣教士,聘請這班人來畫畫要花多少錢?

  當然這都是外在看得到的!正如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所說,縱使你有各種各樣的恩賜,但!其中,最重要的是愛。假如你開畫室教畫,「透過」「畫畫」去接觸本地人。那你就應該專心認真去教,真的教曉他們去畫畫,而不是「利用」畫畫去傳福音。「透過」與「利用」,我認為有很大分別!當你專心認真去教畫,你的行事為人一言一行,他們都看在眼裡,感受在心。神會幫你打開他們的心窗。用「心機」養大的羊,跟「真心」養大的羊?你覺得有沒有分別?

*現實生活中,你自己又是什麼人?又想成為怎樣的人?……

Read More →

宣教╳禮

  「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荀子‧修身》

  古代君子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

  六藝之「禮」代表的概念,是待人接物、社會倫常及秩序。正所謂無規矩,不能成方圓。從混亂到有序、從放縱到克己、從個人到大眾。只要大家都遵守,這樣就能治國安邦。

  其實在宣教上,我認為宣教士都是必須具備這宣教六藝「禮、樂、射、御、書、數」的。雖然宣教士生活在不同的文化框架下,但是在待人接物、社會倫常及秩序上,都是一樣的。工場上的信徒與非信徒,都是會感受到尊重、關愛、接納。

  當宣教士感覺自己不被接納時,其實是不是代表著,宣教士尚未融入服侍群體的文化生活圈呢?因為宣教士沒有讓自己成為本地人?仍然過著香港生活?

  當宣教士感覺本地同工都不守規矩時,其實是不是代表著,宣教士只是將本地工同套入自己設立的行政架構中,卻忽略了他們的本土文化?現代大都會的行政文化vs傳統部落的人情社會。贏了規矩卻輸了人心,無論輸贏,輸的都是我們。

  所以宣教六藝,為首的是禮。當宣教士進入到他們中,是所有人都在觀看。觀看宣教士的一舉一動,日常起居言談,從而暸解宣教士所傳的耶穌是怎樣的一位神。什麼須要堅守?什麼需要通融?宣教士所代表的,除了是自己,也代表他所差派的地區!更是代表神!

  本團國際總幹事朱昌錂牧師常常說「我們成了一台戲,給天使與世人觀看」(林前四9)。聰明與愚拙不重要,重要的是顯明耶穌的生在我們身上,好叫耶穌的能力與榮耀,彰顯在萬民族中。

*現實生活中:放縱、克己;個人、大眾;你又是怎樣選擇?

Read More →

宣教╳參與

  「你想賣一輩子糖水?還是想要改變世界?」……

  這句是蘋果電腦始創人史提夫喬布斯(Steve Jobs)向百事可樂總裁的約翰史考力(John Sculley)發出的挑戰,邀請他去蘋果任行政總裁。

  不得不說,要是有人在十幾年前向你說:「日後將會在每個人的手心,放上一片手掌大小且不到10mm厚的薄片,就能滿足你同時工作、娛樂、與世界各地即時通訊的電話。」誰能相信?誰能想像?確實,喬布斯這個邀請非常教人心動。因為就算賣出九千億瓶百事,都比不上能夠有份參與改變世界的計劃那麼叫人興奮。

  我想,四十多年前,郭伯伯和周弟兄沒有想過要什麼改變世界的。一位滿頭華髮的老人家,一位仍要養妻活兒的中年漢,接受並回應了主耶穌的邀請!──老人家孤身去到泰北宣教,中年漢努力賺錢支持老人家在泰北的需用。這四十多年過去了,中福團由開初一位老人家在幾個華人難民村佈道培訓,至現在我們泰國工場的宣教士團隊已發展到有11位宣教士,幾十位本地同工,建立了22間教會、4個佈道所、8所社會服務機構及1所神學院。直到現在,我們還在未聽過福音的民族和村鎮持續開荒植堂。

  在這四十多年中,不論是宣教士、關心支持教會、主內弟兄姊妹、差會眾執委及同工,都一同見證神數不盡的恩典、祝福與神蹟奇事!讓我們在東南亞、中亞洲、歐洲、非洲、中南美洲等十多個國家地區,帶領未信者回轉歸入基督,得著平安與盼望。這是我們在四十四年前想不到的,那時我們只是單單的回應主耶穌的邀請,並專心順服跟隨祂!

  在主耶穌的宣教計劃中,各人各盡其職:有傳福音的、有牧師、有教師、有奉獻的、有代禱的、有支援的……彼此都在宣教上有份參與。耶穌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同樣,也是在問你我:「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你想賣一輩子糖水?還是想要跟我一起改變世界?……

Read More →

宣教╳廣告

達:星啊,星啊,同你搵到幾份工都啱架,你聽下。電子廠請熟手技工啤膠員,人工高、福利好、有廠車接送。
星:……
達:唔啱喔?吖吖,呢份吖,呢份吖。東華三院請看更,有鮮明制服。喂,啱晒你,你咁鍾意著制服嘅!
星:(怒目而視)
達:唔啱,唔啱。喂,呢份啱晒你吖嗱,電影公司請男主角一名,無不良嗜好,年青力壯,身力敏捷,氣宇軒昂。喂,所有條件同你好配合啊。
星:o係……?(懷疑)
達:o係呢度同你有少少出入……
星:邊到?……

  《逃學威龍》超經典的劇情!

  招聘廣告,對很多人來說並不陌生。可是,在云云眾多的廣告中,怎樣突圍而出?又怎樣能吸引你我的留意?

  某次,與宣教士聊天。就說起差會很努力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去吸引弟兄姊妹對宣教的興趣並關心宣教。他說「其實,認真的想去宣教的人,他們會很仔細的去看不同差會的資料及內容。看看自己喜歡及適合那間差會的……」。

  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能選擇你……。所以,無論「寶貝」是藏在瓦器裡?還是「寶貝」藏在寶器裡?重要的都是器裡的「寶貝」。然而,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外貌主義者,第一印象都是「養眼的」比「奇奇怪怪的」印象更好,內涵需要認識久了才能發現。但是,不要成為只著重外面是寶器包裝,內裡裝的卻是「普通貨」的人。這是本末倒置!

  要認真做好內容和本份,其他的設計、宣傳及方法都是額外附加的。做宣教前,先要學會做人。因為在宣教工場上,人們不只看宣教士手所做的,更看他們的行事為人。在宣教工場最好的廣告,就是宣教士個人的生活見證!因為在生活中,是最能看出,一個人的生命本質。

*現實生活中,你的生活是怎麼樣呢?你的寶貝又是什麼?……

Read More →

宣教╳忍者

  「忍者是指能夠忍耐的人。忍者最重要的才能,並不在於自己會使用多少術。重要的是,絕不輕言放棄的毅力!」自來也《火影忍者》

  忍者是日本古代的一種特殊職業,在鎌倉至江戶時代出現。忍者接受忍術(即秘密行動的技術)訓練,從事收集情報、刺殺等秘密任務……

  我們熟識的忍者,大多是在動漫及電影中,世界聞名,人氣甚高;吸引了西方人士專程去日本學藝,修行忍術。要做到無聲步、飛檐走壁、飛天遁地潛水等,需要每天刻苦地鍛鍊身體及技藝。忍者除了修煉體術外,更要修心。要寂靜無聲的潛入,就需要冷靜機智及反應迅速。這需要日復日、年復年地鍛鍊身心。雖然現今忍術已經沒落,但這不阻礙我們借鑒忍者的精神。

  我最近去了法國攀山,出發前同事很關心我的健康及安全。我回應說:「其實不用大驚小怪,攀山就好似你們去旅遊般,沒什麼的。」回來後又有人問我,這次行程好不好玩。我回應說:「都是這樣,天氣非常好。」

  其實我不是想敷衍他們,只是這不好說明而已。就好像那些忍者鍛鍊身體及修煉技藝時,只是漫長而持久的功夫。讓身體及反應習慣,成為日常生活般,那成功與失敗都沒什麼特別。你說飛檐走壁危險?是有些,但習慣後身體反應跟得上,就沒什麼了。飛檐走壁好玩?是有些,但想起那日復日、年復年的刻苦鍛鍊,你不會只是覺得好玩。

  沒有親身去試去體驗,真是只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去一次、去一個月、半年、一年,或立心長期去做一件事,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和概念。宣教亦是如是!

  知易行難!要持久而專注地做一件事,並不容易。過程無論是好?是壞?心情起起跌跌?還是要一直繼續前行。「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三17-18

*現實生活中,你是隨心?還是所欲?又或是隨主而行……?

Read More →

宣教╳解密

  1001000010010000111
  1001010010000111
  1000010010000111

  電腦世界是由無數個「0」和「1」組成的。你能讀出以上的訊息嗎?你能看得明白嗎……?

  電腦的「0」「1」,代表著電流訊號的「ON」「OFF」。要看得明這堆符號,先要明白原理及用對方法。因為電腦計算是二進位的,有別於我們日常慣用的十進位。那麼我們先將 1001000010010000111 轉換為十進位看看。

  正規算法是:
  1001000010010000111 (2)
=1 x 2^18+ 0 x 2^17+ 0 x 2^16+ 1 x 2^15+ 0 x 2^14+ 0 x 2^13+ 0 x 2^12+ 0 x 2^11+ 1 x 2^10+ 0 x 2^9+ 0 x 2^8+ 1 x 2^7+ 0 x 2^6+ 0 x 2^5+ 0 x 2^4+ 0 x 2^3+ 1 x 2^2+ 1 x 2^1+ 1 x 2^0
=1 x 262144 + 0 x 131072 + 0 x 65536 + 1 x 32768 + 0 x 16384 + 0 x 8192 + 0 x 4096 + 0 x 2048 + 1 x 1024 + 0 x 512 + 0 x 256 + 1 x 128 + 0 x 64 + 0 x 32 + 0 x 16 + 0 x 8 + 1 x 4 + 1 x 2 + 1 x 1
=262144 + 32768 + 1024 + 128 + 4 + 2 + 1
=296071 (10)

  那將 1001000010010000111 轉換為八進位又會是?
  用速算法,先從右面開始,三個為一組,不足的前面補 0,然後把每組換成一位八進位數字。
  001 001 000 010 010 000 111
  421 421 421 421 421 421 421
  1 1 0 2 2 0 7(4+2+1)
  =1102207(8)

  那將 1001000010010000111 再轉換為十六進位?
  用速算法,先從右面開始,四個為一組,不足的前面補 0,然後把每組換成一位十六進位數字。
  0100 1000 0100 1000 0111
  8421 8421 8421 8421 8421
  4 8 4 8 7(4+2+1)
  =48487(16)

  分別得出:

  296071 (10)   1102207(8)   48487(16)
  38023 (10)   112207(8)   9487(16)
  33927 (10)   102207(8)   8487(16)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亦很常遇見「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事物。只因習慣了,就沒有深究,覺得理所當然。但是,當你去旅行,置身異文化,每每覺得新奇,或是疑惑不解。因為雖然是一件普通事物,背後卻包含了當地的文化、歷史、風俗習慣及價值觀等等。你若願意去親自理解,可能真相是差天共地。

  就像最近,我的老爸老媽跟朋友去了韓國旅行,朋友的兒子帶他們去吃喝玩樂。老爸說:「他帶我們去了一個很大的街市,我從沒見過這麼大的街市!可是裡面售賣的東西價格都很低廉,我四周尋找都看不到有賣鮑魚和瑤柱這類貴價的東西……」當然,我老爸是不懂韓語及不認識韓國文化的,他只以自己的眼光去看和去判斷。事實上,他亦毋須一定要去理解及明白這些事情,因為他只是個過客,不存在需要與當地土生土長的人溝通。

  可是,在宣教工場的宣教士卻不是這樣,他們必須與當地人溝通。在溝通前,需要先學習當地話,還要多認識及瞭解當地文化。有些時候,當地人所講所做的,包含了許多其他的訊息在裡面。宣教士這樣的一個外人,需要細心解碼、分析,才能正確的理解。不然,只有誤解與猜疑。

  那麼,回到最初的問題。我們解碼得後得到的那幾組數字,你看明白了沒有?希望你們明白了,不然你 9487。(開玩笑的)

  好吧好吧,其實這段訊息是想問你,「48487(是不是白痴)」?「9487(就是白痴)」,「8487(不是白痴)」。看來……你們應該 4,%%%%%% wwwwww。這其實是網絡流行數字語,對於懶打中文的人,在網上可以快速打字聊天。

*現實生活中,你是一個能融入的人?還是要人配合你的人呢……?

Read More →

代禱信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