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樂

Home 文章 宣教╳樂

宣教╳樂

  「樂者,聖王之所樂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風易俗。故先王導之以禮樂,而民和睦。」《荀子‧樂論》

  古代君子六藝:「禮、樂、射、御、書、數」……

  古代的「樂」跟現代的「音樂」,所表示的概念很不同。古代提到「樂」,大多是講陶冶性情、道德、修養及天地之和等。而現代「音樂」講的是節奏、旋律、音韻等。「音」「樂」雖然經過幾千年演變,但無論是由什麼樂器演奏、什麼語言唱出,能觸動的――都是人心、牽動的――都是我們的情緒。

  當宣教士初到未得之民中,如何跟他們建立關係?如何打破語言隔閡?相信音樂,絕對是其中一個好選擇。還記得前年去柬埔寨短宣九天,我們在最初的七天,好像都沒怎麼特別與當地信徒有交集。或許是因為我們專注地在幼稚園的外牆做壁畫工程?在回港的前一晚,我們全隊一起練習翌日上午在崇拜中的獻唱,當時教會的敬拜隊剛好練習完畢正在執拾。他們聽到我們練歌,霎時間!有了交集,彼此相看的目光都明顯不同了,不再是路人。到第二天,崇拜後一起午餐時,更感到彼此親近。

  這其實只是很微小的事,但改變卻是很大。而我指出的這個「樂」其實不單是汎指音樂,而是指「一技之長」、「興趣」或是、「特質」。當我們在戶外由早到晚在刷漆、畫草圖、上色,直到完成。街上人來人往的居民都好奇地問我們在幹什麼?為什麼有群外國人在這裡刷漆、畫畫?在快要完成時,路經的騎機車大叔更停下來觀看,舉起拇指鼓勵我們加油。後來更有人跑去問宣教士,聘請這班人來畫畫要花多少錢?

  當然這都是外在看得到的!正如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所說,縱使你有各種各樣的恩賜,但!其中,最重要的是愛。假如你開畫室教畫,「透過」「畫畫」去接觸本地人。那你就應該專心認真去教,真的教曉他們去畫畫,而不是「利用」畫畫去傳福音。「透過」與「利用」,我認為有很大分別!當你專心認真去教畫,你的行事為人一言一行,他們都看在眼裡,感受在心。神會幫你打開他們的心窗。用「心機」養大的羊,跟「真心」養大的羊?你覺得有沒有分別?

*現實生活中,你自己又是什麼人?又想成為怎樣的人?……

代禱信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