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基督教傳入泰國將近二百年,泰國現時人口超過6700萬,基督徒只佔40萬(不到1%),未得之民超過6000萬。福音在泰國進展緩慢,除了因為深受佛教影響,教會大部份集中在北部山區少數民族外,合適開荒佈道植堂的本地傳道同工嚴重缺乏,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泰國目前全國有20多間神學院,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並以訓練獻身事主的大學畢業生為重點,課程以城市需要和教會牧養為軸心。因此,每年的畢業生,多在城市教會作牧養教導事奉,何況畢業人數亦未能滿足城市教會事奉空缺的需求。因此以開荒佈道植堂的神學訓練,成為一個極大的需要。

泰國亦有超過17間遙距課程中心可供獻身信徒選擇。但是遙距課程有限制,因為不是住校,所以失去藉院校生活致靈命造就和團隊建立的機會。在知識真理學習上,師生教學相長、同學間互相切磋,生命與生命間的影響也減少了。並且現代不少遙距課程,靠賴現代科技,電腦互聯網是學習工具;只是不少小鎮村寨,這些工具仍不普遍,也不是人人能負擔得起,對不少人來說仍是昂貴而不切實際的配件。這些限制使遙距課程未能產生更好的果效。

因此需要設立一間神學院,以開荒佈道植堂為課程軸心,藉院校生活培育靈命造就和團隊建立,透過事奉學習中的教與學融合,來栽培青年能在福音未得之城鎮村寨中,開荒佈道,建立新堂會。

異象

中華福音使命團在泰國北部宣教41年,向來在不同的福音未得群體中,以開荒佈道、建立教會為主,並以基督之愛提供不同的社會服務,諸如孤兒、戒毒、託兒、學生宿舍,弘揚天國的恩典,作主見証。

2016年調查資料顯示,泰國全國有80,677個村鎮,只有3,419條村鎮設有教會,住在其餘77,528個村鎮的人從未聽過福音。本團重申我們的宗旨,持續開荒植堂的使命,在沒有教會的城鎮村寨,未聞福音的民族群體中,開荒植堂。

宗旨及特色

裝備學生成為能應付泰國城鎮鄉村山寨的福音開拓,建立新教會並牧養信徒,帶領會眾成為負起責任的教會之神的工人。

本院強調開荒佈道、建立教會、訓練門徒、服侍群體四方教會發展,並跨文化種族之宣教心志與訓練。著重:

  1. 聖經基礎之神學訓練
  2. 靈命事奉之生命培育
  3. 教與學融合之實習課程
  4. 住校與服侍中建立之團隊精神

課程設計

  1. 道學碩士學位(泰文)
  2. 神學學士學位課程(泰文):需高中畢業,修讀144學分
  3. 神學文憑課程(泰文):需初中畢業,修讀120學分
  4. 教牧學碩士學位課程(華文):設計中
  5. 信徒領袖普及課程:兩年制,課程設計修訂中,現時特別為清邁府猜百干、孟芳、美艾三縣之信徒而設,周末主日實習

學期內週二至五住校上課,靈修早會晚禱,週五午間離校往教會實習,週一午間回校實習分享禱告。假期間有密集課程、退修會。

行政人員及講師

院長: 朱昌錂博士
院牧: 郭貴珍牧師
教務主任: 李光平博士
註冊部: 周信成牧師
行政部: 李彭艷桃師母
事務行政主任: 王念慈宣教士
講師: 朱昌錂博士,郭貴珍牧師,李光平博士,李彭艷桃師母,
麥寶玲博士
(Dr.Wannapa Reongjareonsook)
黎秀珠傳道 (Nilobol Lertvarabunthid)
林炳光牧師 (Somyot Lertsirikarn)
林琳師母 (Suchat Naobanprot)
周信成牧師 (Priyaphat Lertsirikarn)
客座講師: 朗寶嘉博士 (Dr.Buakarb Ronghanarm)
曾彼猜博士 (Dr.Preecha Jengjalerm)
羅新路博士 (Dr.Boonprasert)
王春成牧師 (Chuangsaen Reongjareonsook)
宋雯德傳道 (Kannika Sroysing)
趙莉瓊女士 (Apinya Putipraisakun)

問與答

問一:為什麼你們要開辦神學院?

基督教傳入泰國將近二百年,泰國現時人口超過6,700萬,基督徒只佔40萬(不到1%),未得之民超過6,000萬。福音在泰國進展緩慢,除了因為深受佛教影響,教會大部份集中在北部山區少數民族外,合適開荒佈道植堂的本地傳道同工嚴重缺乏,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因此,我們認為有需要開辦神學院。

問二:泰國不是已有不少神學院了?

泰國目前全國有20多間神學院,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並以訓練獻身事主的大學畢業生為重點,課程以城市需要和教會牧養為軸心。因此,每年的畢業生,多在城市教會作牧養教導事奉,何況畢業人數亦未能滿足城市教會事奉空缺的需求。因此以開荒佈道植堂的神學訓練,成為一個極大的需要。

問三:現代是科技時代,提供遙距課程豈不會補充這個不足?

泰國亦有超過17間遙距課程中心可供獻身信徒選擇。但是遙距課程有限制,因為不是住校,所以失去藉院校生活致靈命造就和團隊建立的機會。在知識真理學習上,師生教學相長、同學間互相切磋,生命與生命間的影響也減少了。並且現代不少遙距課程,靠賴現代科技,電腦互聯網是學習工具;只是不少鄉鎮村寨,這些工具仍不普遍,也不是人人能負擔得起,對不少人來說仍是非常昂貴而不切實際的配件。這些限制使遙距課程未能產生更好的果效。

問四:你們辦理的神學院有何特色?

我們設立的新天聖經學院,是以開荒佈道植堂為課程軸心,藉院校生活培育靈命造就和團隊建立,透過事奉學習中的教與學融合,來栽培青年能在福音未得之城鎮村寨中,開荒佈道,建立新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