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芬代禱信(33)2024年3月

archive

Home Category : 黃麗芬牧師

親愛的同行者:

        在梅雨的季節,天空常常灰濛濛,細雨灑落,對我或一般人來說,都是不厭其煩的事。然而,當我寫這信時,卻想起了聖經不時提到神的恩典,其中一樣就是降下春雨秋雨,就如申命記廿八章12節:「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致向他們借貸。」願我們在世界、香港都經濟不景的日子中,仍然能堅定的相信及依靠神的恩典過日子。

        我從巴拿馬回港已有差不多一年半,就職現任的崗位也差不多九個月了,其實仍然在重新學習及適應的過程中,不論是和十年前不同的香港文化、居住環境及氣候改變、衣食住行改變、事奉性質改變、人事的變動、權責的改變等。去年十一月,更是難過的一個月:巴拿馬工場的教會傳來了噩耗,有三位弟兄姊妹在前後兩三天內相繼突然去世,當下我感到極大的難過及哀傷,不禁痛哭流涕。事奉上也遇上不順利、辦公室維修的安排進度比預期緩慢;進修上,功課進度不佳,繳交功課的死線卻已過了。所有的壓力,累積起來,讓我一小段時間的抑鬱。屬靈前輩跟我說:「你將所有事情設想得太完美了!」我將這話存在了心裡,反覆思想,不能否認,縱然過去學習了不少對人對己放下某些執著或堅持、包容、接納、忍耐的功課,但這功課仍然需要繼續學習的:安靜忍耐等候神的時間、相信祂的帶領、安息在祂裡面。請大家為我禱告,能身心靈健壯、滿有屬天的智慧及恩典去面對所有挑戰。

        疫情、移民、經濟衰退所帶來的影響,逐步顯示在差會的奉獻上。今年所收得的奉獻,粗略估計下跌了大概20-30%。而今年我們的支出卻較多,尤其是在辦公室維修方面。有人問我們:「辦公室不是還很新嗎,為何要維修?」其實中福團遷入現址已經超過十多年了。某些設施是沿用前屋主的,例如天花及電燈拉線等,不知已用了多少年,近年都逐漸出現問題:某些電燈已經不能開著;窗簾在使用了十多年後老化,有不少粉塵脫落。加上在兩、三年前(疫情期間),飲水機公司在做保養維護時疏忽,水喉接駁不牢固,在晚上更突然鬆脫,水不斷噴湧而出了一整個晚上,導致辦公室整晚泡在水裡,直至第二天水溢出走廊,才讓管理員發現。感恩的是,因辦公室舖的地氈吸了水,才不致太快溢流至升降機槽,否則後果更嚴重。但是,因此辦公室的電話線壞了、不少地櫃底發泡、大門開關壞了、地氈變色;同一時間,冷氣機喉漏水,曾經導致一部大影印機報廢了……現在我們的辦公室維修工程已經開始了,維修內容包括了冷氣維修、更換天花、地氈、地櫃/書櫃/廚櫃、窗簾、部份椅子等。基本預算為63萬港元,包括在工程過程中可能衍生的其他費用,總體預算為70萬元港幣。求主供應所需。

        願我們在詭譎多變的世代中,繼續彼此扶持,為神的使命盡忠盡心盡力,帶領更多人去到父神的寶座前敬拜祂。

主內                          
麗芬                        
2024年3月21日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Read More →

純文字版

情歸何處?

黃麗芬牧師

  曾經喜歡看下雨,因為煙雨朦朧,甚是淒美……
  曾經喜歡看星星,因為它在黑暗中閃爍,帶來了一點希望……
  曾經喜歡人,喜歡那能討我喜悅的人,或是喜歡那永遠得不到的人……
  曾經很愛自己,只追尋自己所喜歡的事物。

  隨着年歲長大。看見落雨,想的都是現實問題:家中會否漏水?衣服是否能夠曬乾?路面是否會水浸?無家者是否有地方可以避雨?

  再看星星,天空濛濛,繁星被遮擋,難以尋覓,偶見一顆,雖仍覺喜悅及心裡平靜,現實卻是常常在低頭處理繁亂的事,鮮有抬頭的時間,它獨自閃爍又與我何干?

  你是否也曾經喜歡上帝、愛上帝?最終卻被一大堆的現實所累,而漸漸疏遠祂?你是否也曾經向上帝許願要事奉祂,卻被對世界的眷戀所牽絆而寸步難行,甚至想放棄?難道愛上帝就是不現實的事嗎?是天真的代表嗎?我們的「愛」、「情」都該落在實處,才不易被混亂的世情、各方的需要或起伏的心情所影響。

  或許要立志成為宣教士並不困難,真正困難的是當要真正行出一步,離開一切自己所愛、所熟悉的人事物時;或許離開香港並不是最困難,更困難的是要重新適應甚至要去愛那些完全陌生不易理解的人事物;或許去愛、去適應陌生的人事物也不是最困難,更困難的是自覺付出良多,但卻覺得沒有果效、甚至是面對反對或敵意時,仍然堅持去愛……

  很多人參與宣教是始於對上帝那份單純的愛,如果這份愛不夠深沉,在面對宣教路上的種種掙扎及抉擇時,或所遇的人事物不盡如人意時,很容易就會卻步不前,甚或輕言放棄。愛不獨要深沉,更加需要相信上帝的呼召及帶領保護、盼望神的恩典憐憫及看顧、忍耐所有當前的不適應或不方便、不計較成敗得失褒貶毁譽、存心堅持等候初熟的果子、不嫉妒別人的安穩享受、不自誇自憐自己的付出。

  我們的心及眼目要向上,卻不忘要向下及向前。向上,是因為上帝一直與我們同在,祂沿途帶領,運籌帷幄;向下,是我們該活在當下,看清現實的真相,認識這個被罪污染影響的世界及人心,不過度天真爛漫、理所當然,才能腳踏實地的事奉;向前,是因為前方總有出路或盡頭,痛苦不是無盡、絕望不是永恆,一切都在神的看顧及掌管中,終有一天會去到主面前。我們卻不看左右,才能心無旁騖。如果我們只會看下,就容易被現實種種不堪、醜陋、缺陷、腐敗所擊倒,甚至因此誤會了上帝。

  情歸何處?不在外,不在己,更不在人,乃在上帝,愛上帝以致能正確地愛自己及愛世界,我們都在祂的使命中,我們都在祂的愛中。

Read More →

親愛的同行者:

        最近秋風漸起,流感增多,希望各位都能好好保重身體。

        身體方面,之前的代禱信曾告訴大家,我的阿基里斯腱發炎,歷時有半年之久,在泰國短宣後才算正式康復。最近去了一趟梅州,認識客家文化,同行一位牧者也出現腳痛,讓我回想那半年的疼痛日子,發現原來每一次我出國短宣時,雙腳都會在工場上突然不痛了(回港後又再次痛)。深深感恩神的看顧保守,讓我在工場上有力行走、有力攀爬較高的階級。最近去了照胃鏡,發現有胃炎,但沒有幽門螺旋菌,感恩沒有嚴重問題,但也提醒我以後更要小心飲食,好好照顧腸胃,也不要常熬夜。

        9月底10月初的時候,和幾位弟兄姊妹去了法國短宣。此次的短宣隊員不多,故此我們有更多機會和宣教士溝通,能更多明白他們的困難、掙扎及期望。幾位隊員,藉著短宣的服侍,擴張了他們服事的境界,加添了他們信心,也挑戰了他們在事奉上須有更多的學習及操練。其中有一位隊員跟我說:「回港後,希望能學習法文。」同樣地,上次去泰國短宣後,也有隊員說回港後要學泰文(也真的去報名學習了!),方便以後再去服侍。感謝主,讓弟兄姊妹看到世界的需要,雖然在此刻,沒人知道將來如何,但相信主在不同的時間空間,仍然在呼召及感動不同的人去回應祂的使命。

        上次也有提到因為差會的人事變動,我需要兼顧部份人力資源及會計的工作,這對於我來說殊不容易。認識我較深的人會知道,我和「數字」不是朋友,我和它是難於溝通的。好幾次,因為要處理這些工作,我需在星期六、日回到差會辦公,週間的每天,我都幾乎是最後下班的那個。感謝上帝的恩典,泰國短宣的隊員介紹了一位專業的姊妹來兼職幫助,好不容易渡過了最艱難的日子,也多謝大家的代禱及關心。

        進修方面,由於繁重的工作及各項的適應,拖慢了進修的速度,功課一拖再拖,很遺憾無法參加今年的資格考試,明年也不可能畢業,只能寄望2025年。晚上回到家後,其實沒什麼精神體力,尤其眼睛疲累,常有眼花之感,可能須再配一副用來讀書的眼鏡。現在,主要是須快點完成最後兩科的功課(已延期了一次,不可再延),並盡快完成論文建議書,那樣才能在明年開始做訪問及搜集資料等。求主賜精神體力、專心、紀律。

        差會明年的事工也在籌劃當中,很多細節需要思考及計劃,感謝主,各同工都很盡心盡力,不過我們需要更多的創意,也需要影音製作的專才。求主一步一步帶領,讓我們能在這世代知道如何為祂的宣教使命盡忠。世界的紛擾很多,天災人禍戰亂,人心躁動不安,被罪污染的世界,荒謬的言論、積非成是的情況,比比皆是,如聖經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要分辨對錯,愈發困難,但主的福音卻歷久常新,求主教導我們如何在這世代中見證祂。

        暫時擱筆於此,多謝你的耐心閱讀及關心。如你有一點時間,也請與我分享你的近況,好讓我們彼此記念及互相鼓勵,謝謝。

主內                          
麗芬                        
2023年11月9日
於香港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Read More →

純文字版

「創新」的神!

黃麗芬牧師

  看到這個主題,自己心裡都不禁咯噔了一下,因為突然發現這題目可能會出現的誤解:不知會否有人讀成了「創」「新的神」?不對不對!不是要自己創造一個新的神,而是說我們所相信的神,祂是一個常常「創新」、滿有創意的神!

  神的創意,從祂的創造之物就能看得到了。筆者有段時間很喜歡拿著數碼相機周圍拍照,尤其喜歡拍花朵,有一次將所拍的一朵小花放在電腦裡放大,才發現一朵大約 1 厘米直徑寬的小花,竟是由幾十朵更小的「花朵」所集成的,其精細程度超乎想像。自此以後,筆者就更喜歡去影小小的花朵了,每逢將相片放大來看時,都不禁驚嘆神的創造及創意是何等的精緻用心,這時才真正的體會到聖經裡所說:「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太六29)一方面感慨神對一朵生命短暫、毫不起眼的小小野花尚且如此精心設計及照顧,何況是我們呢?另一方面感慨神的創造及設計精巧、創意無限,否則如何有世界如此多品種的花、草、樹木、蟲、鳥、魚、獸,以及各景緻不同的明山大川呢?

  聖經記載下來的,神好幾次宣告要行新事,其中一次在以賽亞書四三19說:「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祂的創意及作為超過我們能想像,每次都會叫人驚嘆。有一次閱讀列王紀時,看到以利亞及以利沙過約旦河,他們因有傳承關係,使河水分開的方法都是將外衣捲起來打水使水分開;再比較摩西讓紅海分開,則是舉杖的。同樣的使磐石出水,主角都是摩西,神讓摩西使用的方法都不相同,有時是擊打磐石出水,有時則是吩咐磐石出水;耶穌醫治瞎子的方法,都不是次次一樣,有時是吩咐,有時是摸,有時是和泥摸瞎子的眼睛……神針對不同的情況及不同的人,行使不同的方法來達到神蹟。

  神在宣教工作上都滿有祂的創意,祂感動不同時代的人在他們的世代及地點,用不同的方法來完成祂的工作。神賦予祂所創造的人具有創意,他們在不同的氣候地理環境中,建立了獨特的文化內涵。當宣教士從自身文化去到宣教工場時,須重新認識當地的情況,並運用一些創意,將信仰內容轉化為當地人能夠明白的內容,而並非「一根筋」的以自身文化的所思所想所行來做事。或許,有時宣教士會自嘆缺乏創意,不過,神是創新者,尋求祂、依靠祂、又願開放自己的,肯定也能得著祂的幫助。

  在現今世代傳福音,有現今世代的困難,困難多,恩典更多,神的創意及供應往往是超乎所想的,祂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Read More →

親愛的同行者:

        上封代禱信曾告訴大家,我的阿基里斯腱發炎,因為疼痛得很厲害,導致行路像機械人一般緩慢及僵硬。感謝主,現在情況已有好轉,雖然仍然會偶有疼痛,不過已算能正常行走,比三月份的時候好很多了。其他身體情況,暫時仍然需要繼續在專科跟進,希望一切平安。

        事奉上,我在6月1日正式擔任中福團香港區主任一職。6月11日的就職禮,多謝家人、各方教會及機構、神學院老師及同學、弟兄姊妹等撥冗蒞臨,你們是我生命中的祝福及鼓勵,感恩沿途有你的同行及支持。

        在新崗位的事奉,的確需要時間來摸索及學習,有不少事情是要真正處理時才能知道及明白的。因著最近會計同工離職了,既要處理招聘及面試事宜,又要分攤部份會計職責,對於我這「新手」,實在不容易。所以,求主賜我平靜安穩的心、智慧、聰明和忍耐,去處理及面對新的、額外的職任。更求主帶領合適的會計同工加入團隊,一同為神的使命發光發熱!

        6月21-27日,我作領隊帶著一行18人的短宣隊,到了泰國工場。過程中,有年長的隊員確診新冠,過了大概兩天,隊員雖仍有咳嗽,但發燒、肚瀉及噁心之類的症狀都消失了,再做檢測時,結果已轉為陰性了!我們能夠齊齊整整地一同回港,看到神奇妙的保守及帶領,感謝主及各位的代禱!此外,不少隊員看到神在泰國的工作,心裡有不少的感動及反思。求主幫助他們能在宣教事奉上有更多的認識及參與,也讓我知道如何能繼續支援他們。

        不論是在這裡或那裡,都很缺乏工人及資源,我們需要禱告,求主賜下工人,作成祂的工。你,又是否有什麼想法及感動呢?不妨可以找我聊聊。也期望知道你的近況,方便時請給我留言,謝謝。

主內                          
麗芬                        
2023年6月30日
於香港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Read More →

純文字版

2023年6月11日中福團香港區主任交接禮

  在中福團香港辨事奉了二十多年的廖婉芬牧師六月卸任香港區主任,轉任國際主任(宣教士事務)。在巴拿馬工場宣教十年的黃麗芬牧師接受徵召回港接任香港區主任一職。親自邀請兩位來中福團事奉的國際總幹事朱昌錂牧師在香港區主任交職禮上訓勉,重申我們在複雜多樣的世界中,要把永恆真理與文化變動區分,才能更積極及貼切地回應人心,負起使命。


沒有改變,沒有搖動,我們在接力

訓勉│朱昌錂(國際總幹事)
  三年多前,我借了廖婉芬牧師的《演變中的永恆》,想看看中文翻譯如何。我有英文版,廖牧師說這書複雜難明,她讀不下去,想我日後和她討論。是的,這書需要一點系統神學、教會歷史、宣教神學的學習,然後綜合來看「使命」是甚麼?不能一見「Mission」一字就譯作宣教。

  之後我託人還書給廖牧師,她說我仍欠她的。原來我還了我的英文版,她的中文版仍在我處。所以今次我記得帶來了。但她說我的英文版借了給黃麗芬牧師用。今天物歸原主,但書中所論的題目,應是我們繼續要思想討論的功課。這本書在討論教會的使命是甚麼?用簡單的說話,教會在地上的目的是什麽?

  《演變中的永恆》提出教會歷史中,宣教有三個神學類型;作者認為這三個神學類型都涉及六個宣教恆定因素:基督論、教會論、末世論、救恩論、人性論、文化。本書的結論認為,今天教會在世上的使命,是參與神的使命,並應以先知性的對話向世界傳教。這先知性對話不單是宣講,也包括實踐行動、禮儀、祈禱、默觀、正義、和平及創造的完美性、宗教對話、本色化。

  我認為恆常的因素應是基督論、教會論、末世論、救恩論、人性論,加上聖靈論,這些神學的理解使教會面對所處的文化,参予神的使命,作成主交託教會的工作。文化既是一直改變,就不是恆常因素。文化變動帶動着政治、經濟、思潮、宗教、倫理、社會、民生、教育等層面的變動。我們對神學的理解,我們的基督論、教會論、末世論、救恩論、人性論,聖靈論就影响我們對教會在我們這個時代的存在意義、影响我們教會的方向、內容、行動。

  用一般人的說話,我們必須問:教會存在地上,存在他的國家、地區、城市、鄉鎮是甚麼意義和目的責任?用我們的處境,香港教會存在在香港的意義、目的、責任是甚麼?這真是我們的「使命」?!我們對基督、教會、末世、救恩、人性、聖靈的看法,影響我們對教會使命的看法。再用簡單的說,使命單是傳福音?是傳福音加上社會服務?是傳福音連同社會責任?是傳福音與社會融合為一?再另一種說法,天國已經降臨!?在人的心裡?在我們中間?是我們所不知道的將來?(這些都是主耶穌給門徒的答案。)天國是「已降臨的實在」 (Realized Eschatology),實現了的末世?這是我們必須思想,反省,再前行。在歷史的潮流中,讓我們謙卑的勇敢,温柔的剛强,順良的靈巧,展現我們是得救贖、蒙憐愛、寄居在世神的子民,合一而多元神的殿,和平相愛公義神的國,傳揚好信息的信差,心懷本地父家而胸懷普世萬族的香港教會。

  作為華人差會,我們走過48年的路。面對今天,我們仍需思考、仍需反省、仍需努力。我們是在歷史潮流中隨流失去方向?我們差派宣教士出去,是為甚麼?做甚麼?我們是叫人放下自己理想,去到沒有多少信徒,沒有多少團契的孤獨?你要回應我們這強人所難的挑戰!

  面對基督、教會、末世、救恩、人性、聖靈的理解,我們重申我們的使命,作為香港華人差會,差派主所呼召的人出去顛狂為上帝,在福音未得之地及群體中開荒佈道、建立教會、訓練門徒、服侍社群,建立負起自己責任成熟的教會。我們重申我們的差派哲學:在適合的時間,差派適合的人,到適合的地方,從事適合的工作。我們重申宣教不單在乎福音未得之地,也是福音未得群體,在遠方,也在近處(你近日應該聽到「香港尼泊爾媽咪」的新聞!)。我們重申我們婦女神學,姊妹也可領導。我們期待更多認同我們神學、哲學、異象的主內弟兄姊妹加入我們的團隊。

  我們對基督、教會、末世、救恩、人性、聖靈的理解,使我們重申我們要在今天香港的文化社會中,作主見証,忠誠跟隨基督耶穌。我們走在天國已降臨而又未完全實現(Already but not yet)的歷史路上,願意鼓動普天下、顛狂為上帝,使我們響應昔日方濟法蘭西斯,在巴黎大街小巷,向大學生發出挑戰,呼籲他們放下個人渺小野心,往東方傳揚基督福音。

  今天我們來到一個時刻,廖婉芬牧師卸任香港區主任,轉任國際主任(宣教士事務)。她從區主任房間走出,來到國際辦的大房,她的面前是比香港區房間更廣大的15個地區。黃麗芬牧師從巴拿馬回港,搬入香港區主任的房間,她要面對更廣更高的挑戰。

  耶路撒冷教會大受逼迫,門徒分散往各處往各地去傳福音的道。彼得在「短宣」中開啟了撒瑪利亞和外邦人福音之門。十多年後安提阿差派巴拿巴、掃羅出去宣教。這是教會忙碌的事。世人在忙碌什麼呢?「列國為什麼騷動,萬民為什麼空謀妄想?」(新譯本詩2:1)主耶穌在呼召:你來跟從我,放下你的船、放下你的網、放下你的夢、放下世界的紛亂,來跟隨我耶穌。讓跟從凱撒的跟從凱撒,你跟從主!

  我們在回應、在確定、在重申我們中福48年前訂定的使命,沒有改變,沒有搖動,我們在接力。


如鷹將我背負

香港區主任卸任分享│廖婉芬
  1993年的一天,朱昌錂牧師打電話給我,邀請我來中福團事奉。我即時回覆說我不會去中福團的。我腦海裡迅即掠過八年前,我與丈夫在泰國短宣一個月的經歷,我知道我唔識做差傳。朱牧師聽到我的回覆,叫我先去祈禱,不用即時答覆。之後,我沒有把去中福團事奉的事放在心上。在一次退修的默想中,神用圖象清楚告訴我,祂會如鷹將我背負在翅膀上,帶領我在中福團的事奉。經過連翻爭辯,我順服神,握著祂的應許,答應去做一年的「差傳及推廣幹事」,希望中福團會在未來一年物色到執行幹事(今天稱的香港區主任)。那時我要照顧家庭,兒子剛讀小一,所以只能半職。

  來到中福團,我好像一張白紙,我將那小小辦事處的差傳書籍和期刊一本一本地讀,記下重點。那時辦公室有個文件夾,存放朱牧師在美國福樂神學院讀宣教學時做的部份功課,我得朱牧師同意,可以取來閱讀,也有得問。好感恩!我就這樣一面學、一面做,一面揣摩,如何寫差傳講章,如何與教會聯繫,如何籌辦差傳聚會,如何做《中福通訊》。不過我還未攪清楚,就差不多一年了。我想我可以離開吧。沒想到,朱牧師對我說,還未找到執行幹事,你多做一年吧。這樣,一年,一年,又一年,我就傻呼呼地留了下來,轉任香港區主任:在堂會推動宣教異象,分享工場需要,鼓勵人從不同層面參與宣教;招募宣教士;與宣教士差派教會建立關係;關心宣教士;教宣教課程;訂定香港區的事工計劃、發展方向等。

  這二十多年來,我感謝每一次與夥伴教會的真誠相交,得到的寶貴意見和鼓勵。我感謝每一位為中福團大小需要作出禱告和奉獻的教會、公司和弟兄姊妹,感謝你們與中福團同行,在每個關口或艱難中,因著你們的擺上,神都有奇妙的預備。我感謝歷任宣教士真摰的分享,讓這個只有一個月短宣經驗的人,能明白長期服侍的挑戰與艱辛,讓我認識及體會你們的喜與憂,可以同哭,也可以同笑,你們的分享更幫助我知道怎樣告訴預備做宣教士的人宣教不浪漫,在眾多的黑與白之間,還有繽紛的多姿多采,這也同時讓我知道怎樣與你們的差派教會交待,讓教會可以具體的參與、關懷與代禱。我感謝執行委員會對我的信任,特別是接納我在起初的14年只能做半職。我感謝歷年來與我一起在辦公室打拼的同工,你們就如我的家人,你們的熱誠與合作,並肩奮進,是我重要的後盾。我感謝我丈夫和兒子的全力支持,特別是兒子年紀小,不能將他獨留在家的日子,他總是開心地、又安靜地跟著我四處領會,不嫌沉悶,使我可以專心工作,也不影響丈夫在教會的事奉。

  最後和最重要的,我要讚美感謝神,若不是祂的帥領,我不會在這二十多年裡有這麼豐富難忘的經歷,抓住祂的應許,祂提升我的信心、擴闊我的胸襟、改換我的性情。祂如鷹將我背負,是祂成就了許多又大又難的事,祂的恩典遠超我的所想所求。盛載了神這麼豐厚的憐憫與恩惠,雖然踏入樂齡,是時候卸下,但神若仍然用我,我怎敢推卻,我只祈求神繼續如鷹將我背負,使祂的聖名得著稱揚,祂的榮耀得著頌讚!


帶著戰兢及儆醒的心,迎難而上

香港區主任接任分享│黃麗芬
  在巴拿馬時有一天,收到朱牧師的電話,說要徵召我回港接任香港區主任,我回應他:「啊,我好驚啊!」
我離開香港,十年在巴拿馬工場。但我知道近年不少人離開了香港,不少教會人才流失、奉獻減少,差會及福音機構同樣受到影響。此外,宣教士退休潮在漲。中福團怎樣幫助退休宣教士適應;怎樣動員教會,幫助教會的差傳教育,鼓勵、招募、訓練及安排更多不同年齡的新宣教士到合適的工場;做好宣教支援、以及與教會及宣教士的溝通;還有宣教經費等等。這都是面前種種挑戰。

  但是困難、艱難永遠都不是攔阻我們承擔神的工作的理由。我害怕戰兢,因為知道處境艱難、自知能力不足。我願意承擔,因為知道神既然在這個時間點召我回來,必有祂美善的計劃,不論前途如何。神應許與我同行,差會裡的各前輩同工、教會裡的牧長、弟兄姐妹、我家人,以及在座的各位,都會與我同行。在這條窄路上,我們都不孤單,因有同路人,讓我們一同攜手,在這個艱難的世代中,彼此相扶同行。

  從個人的感情來說。一方面,在巴拿馬經過了早幾年的文化衝擊,後來的幾年可以說是能夠嫻熟及順利的事奉了,和當地人更建立了感情,要離開會有不捨及難過。但是同時看到上帝近年帶領了幾位北美的宣教士過去,祂仍然在看顧著巴拿馬的福音需要。我可以換個角色繼續支援他們。另一邊,我知道香港及差會的需要。香港是我的家,我的家人在這裡,我在這裡成長;差會更是在過去22年中,自我有宣教異象以來,一直培育及支持我直到如今。我願意回來和大家一同共度時艱,正如過去幾個月,我都對所有接觸過的教會牧者說,有何需要我能幫到手的,可以隨時聯絡我,這不是一句客氣話,是我的真實心聲。

  從宣教前線,轉到宣教行政的跑道,有很多適應及挑戰。但是我相信問題不會比恩典大,只要跟著神的腳步走、按著祂的心意而行,必然是正途。在主裡,我們不是險勝,而是因有愛我們的主,能夠得勝有餘。

Read More →

純文字版

理想.你想.祢想?

──放下理想你想、承擔理想祢想
黃麗芬牧師

  曾經我有一個夢:教育能改變世界,在40歲時放下所有,到山區教書。當時覺得這「夢」和上帝無關,甚至囂張的向上帝表明「這是我的夢,祢不要掂」……

  2001年去了一個短宣,在靈修中有兩個反省:一)教育不能改變世界,福音才可以;二)有夢想,也需要有準備。結論就是我放下了原來的想法、以及不願神帶領的悖逆心理,學習跟隨主的腳步,重新調整個人目標,為成為宣教士而有多年的尋索、預備及實踐。

  神對每個祂所創造的人,都給予了使命及期許,我們既非偶然之存在,更非可有可無。主希望我們能活出祂所希望的、榮耀的樣式,祂希望我們能帶更多人來認識祂、稱讚祂、敬拜祂及經歷祂的豐盛、美善、尊貴及榮耀等。人因犯罪而虧缺了神的榮耀,門徒藉著宣教,將神的公義慈愛及救贖的計劃傳予萬邦,讓各族各民各國各方來到祂的寶座前敬拜。我們有從神而來的使命,可惜因著人的自私自重,安於逸樂,沒有將神放在生命的首位,導致偏行己路。

  究竟我們在追求什麼?理想、你想還是祢想?我們是堅持自己的想法、不理神來管教、不相信祂對我們有美善心意、不接受祂的引導?還是願意放下自己,謙卑的來到主面前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願意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願意不斷的求問上帝:「我可以為祢做什麼?」「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神賦予了每位信徒都有榮耀的使命,祂每天都在呼召我們看見祂所看的、憐憫的、愛的……祂每天都在呼召我們參加在祂的計劃中。我們願意為祂放下你自以為的理想、安逸、享受嗎?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卻是一條榮耀豐盛、滿有恩典平安的路,願你們都能一同踏上。

Read More →

親愛的同行者:

        我回港已經5個月了,回來後一直都很忙碌,忙於清潔及整理家居、房間、行李等。由巴拿馬開始,回到香港,都在不停的「收拾、丟棄、清理、整理」,因為家裡的牆都發霉了,10年沒怎麼動的房間雜物也多,連續2至3個星期,早上一睜眼開始,都是在重覆「收拾、丟棄、清理、整理」的動作,每天腰都疼了,腳也酸了,眼也矇了……總算勉強可休息一陣子了。整理著舊物和舊相片,回想著你/妳過去對我的支持及鼓勵,心懷感恩,但由於要處理的事情多,暫時無法與你們一一相聚,但未來會逐步聯絡的,希望很快我們能相聚。

        回港後要處理很多事情:銀行的、電話的、證件的、衣食住行的、健康的、進修的、工作分享的……反正就是很多事情了。身體方面,做了身體檢查,有些不達標,需要認真減肥;有些需要跟進檢查,已看了三個專科,暫時平安;由於忙碌,至今還有一兩個專科還未去看,估計近日會預約了,希望都沒有什麼大問題吧。

        在香港的生活,需要「行」很多的路,需要「快」,我以為自己能適應,結果是心靈還好,身體卻跟不上這個節奏,雙腳跟的阿基里斯腱先後發炎,加上我有五十肩,有段時間自己是「機械人」動作:緩慢而僵硬,卻沒有機械人的「無感」!導致想做運動減肥也不能,但感恩的是左腳算是好了,右腳在痛了近3個月後,最近雖然有反覆,卻是在好轉中了。

        在事奉上,我在12月1日開始在香港區辦辦工,頭一個月是輕鬆的,之後就「此情不再」了。過去3年疫情,很多宣教士無法回港工作匯報,都擠在今年回港,辦事處變得很熱鬧,加上還有不少其他事情要處理,所以幾乎天天跟著主任和述職宣教士、短宣申請者、神學生、奉獻者、支持教會、辦事處同工等開會,有段時間是早上、午餐、下午全是會議,有點昏頭轉向。

        3月中下旬去了一個工場做考察,和幾年前相比,路面情況改善了,聽說是因有外國幫他們修路;中途停工的「爛尾樓」甚多;首都在向外圍擴建,不少填湖工程,生態環境及人民生活受到影響;路上行走的各式車輛增多,交通堵塞嚴重;新型廣場建了一間又一間……常讓我疑惑普羅大眾工資大概就2-3百元美金,如何能去消費?事實上,人潮卻不少,周日更是所有餐廳都坐滿了人。在那裡發展慈惠、教育事業的人很多,由幼兒到大專學校、學生宿舍等一間又一間……那裡的人說,近年多了人願意接受信仰,感覺這是一個仍有活力及有很多可能性的工場,然而,做工的人在哪裡?

        不論是在這裡或那裡,都很缺乏工人及資源,我們需要禱告,求主賜下工人,作成祂的工。你,又是否有什麼想法及感動呢?不妨找我聊聊。也期望知道你的近況。

主內                          
麗芬                        
2023年3月29日
於香港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Read More →

親愛的同行者:

        我已於10月11日離開了巴拿馬。在收拾行李的時候,看到初出工場前,弟兄姐妹給我的鼓勵咭、信件、小禮物等(我帶了部份到巴拿馬),心中感恩,多謝你們過去10年來和我同行,用有聲無聲、有形無形的各種方式支持我在巴拿馬的事奉,願主親自報答你們在基督裡的愛心、信心及仰望。

        這次回港沒有如過往一般取道美國,相反是經加拿大回港。我第一次出國是在1996年和大學詩班一同到加拿大溫哥華及多倫多獻唱,一眨眼26年了,中間卻已經是千迴百轉、高低起伏、人面全非了。如今,又是階段性的結束及開始。加拿大的弟兄姐妹說今年的楓葉是這幾年以來最美的一次,更有姐妹笑說這是神特別給我的恩典。回想當年初到加國是在春夏之間,看到繁花滿地;如今看到那青蔥蔥、黃澄澄、紅艷艷……不同面貌的深秋楓葉。不同年紀不同風貌,不同艱難不同恩典,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神用諸般的恩典、憐憫及忍耐,循循善誘、諄諄告誡、恩典處處,使我學習良多,多謝主的深恩厚愛。

        10月26日回到香港,用了兩個星期來整理收拾房間及行李,還有一些行李在運送途中或已寄回了差會,有待處理。再一次斷捨離,但也再一次發現不少青少年團契團友的鼓勵字句/咭、中學/神學院摯友的信、弟兄姐妹及朋友在我出工場前(委內瑞拉或巴拿馬)的鼓勵信……沒有主,沒有你,如何能一路行過來呢?要捨的可能是已經塵封的書信,但那份感恩常存;要捨的是過去的舊事,要迎向新的路徑、新的思維,願在神的恩典帶領及你的支持和鼓勵下,能畫下美麗的新一章。

        新的一章由放下/拾起開始,宣教士「駐巴拿馬」的身份將於11月30日結束,從12月1日將變為「駐香港區辦」了。未來的事奉方向,除辦公室的行政工作外,更有宣教推動、教育、招募、宣教士支援及關顧等等。由於自己在工場有10年的時間,能從前線宣教士的角度再反思宣教士的招募、支援、關顧及退休等需要,願我有智慧能整合,以致更能應對時代的挑戰。全球不同位面的動盪、香港社會經濟及教會的衝擊,面前的挑戰,偶一深想,都深感戰兢及擔憂。然而,我深信上帝有祂的計劃及心意,願我能順服在祂的帶領及旨意之下,能見證祂在這世代的奇妙作為。我也邀請你,繼續和我同行,一同成為神偉大作為的見證人。阿們。

主內                          
麗芬                        
2022年11月14日
於香港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Read More →

代禱信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