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玉卿代禱信(11)2024年2月

archive

Home Category : 黃玉卿宣教士

親愛牧長與弟兄姊妹平安:

        曾經在國內工作,每逢春節的時候,看見不少工人紛紛回鄉度歲,與家人共聚一起。沒想到經過多年後,我也一嘗回鄉度歲的滋味。雖然只是短短停留了10天,但感恩感到充實滿足。因為確實與家人共聚及探望常出入醫院的家父,更有機會與親友見面及暢遊一番。

        上一封代禱信與大家分享寶石城有一位姊妹,她委身事奉神的生命見證,是次與大家分享親身經歷常有神同在的恩典。

        回鄉探親,當然最想與父母見面,家父已93歲,去年年中因心臟不適而入院,也發現了他腦退化情況明顯了不少,於各方面衡量之下,決定為他出院後安排入住院舍,方便有人照料他,自始他就在院舍生活。起初,他經常提出要回家,我們很明白他的心情,可是情況不容許;其後見他稍有改善,便打算春節帶他回家,一圓品嚐「住家菜」之心願。可惜他的身體又再出現狀況,再次入院了!在探望他期間,沒有如前常說要回家,感謝主憐憫垂聽禱告,他接受了自己在院舍生活,與院舍工友熟絡。只是記性反覆,有時會記得我,還說:「你回來了啦!」有時又說:「你是誰?」雖然如此,每當與他一起祈禱,結束時他總會跟著說:「阿們。」

        臨別前夕與他見面,告訴他我要走了,他安然地說:「好的!」還指示我在公園周圍與他影相。感受到他生命完全在主手中,讓我得安慰之餘,家人也得輕省,叫我無後之憂,安心返回工場繼續作主的工。

        神同在的恩典不住地在我身上發生,讓我十分感受到無論時間或事情,一切都在神手中掌管。回港前夕,收到蘭卡的公開大學通知,早前報讀的僧伽羅語課程可以辦理入學手續,準備於3月開學,讓我知道回來後開始新任務——正式接受一系列的語言課程。還有回來後的第一個主日崇拜,牧師報告說要重啟英語班,看見神在教會裡動工!二十多年前,教會曾開辦英語班,造就了多位肢體委身基督作傳道;如今,教會因著我的出現,重啟了英語班,盼望延續前人之事,求神繼續興起工人。另外,教會還向著新方向前進,將於某些家庭裡展開查經聚會,為開荒植堂鋪路。其實早前牧師已向我提出過此事,只是未有落實的時間與地點,我也為此尋求神心意。但當牧師崇拜後再度向我提出該項目,並請我負責時,我沒有猶豫便答應了。因為同一天的早上,神用祂的話語引導了我,別要耽誤時間,快快去得應許之地!可見神真的在我們當中動了善工,讓我們同感一靈作祂的事。

        其中一個地點所辦的英文班,已經完成了預備班課程,可以正式進入第一級(level one)課程;當我們為他們禱告時,牧師讓孩童一起跟著他認信耶穌祈禱。感謝主賜恩典憐憫,也垂聽了眾人禱告,預備孩子的心向主禱告,願主堅固孩子的心,福音種子長存在他們心裡,且發芽生長。

代禱事項:

  1. 感謝主的帥領,讓我與教會的同工同感一靈作主工,我們將會使用英語班相關系列的資源,展開家庭查經聚會,求主使用教材,親自吸引人前來聽福音,聽神的話。願前來的人也親身經歷活著的主是何等真實和奇妙。
  2. 感謝主使用英語班,讓他們心裡的福音種子能發芽生長,一生之久行在主的道路中。求主繼續保守我們導師團隊出入往來,身心健康!
  3. 感謝主憐憫,垂聽眾人禱告,主眷顧了家父的身心靈,願主繼續開恩,保守他的身體繼續平穩,心靈常蒙主恩。
  4. 為我開始語言課程祈禱,雖已經辦理入學手續,並預備3月2日開學,但因之前的疫情關係,原來蘭卡不少公立學校、小學甚至大學的課程進度都受阻,致今仍未回到正軌。不少學生受影響,我也不例外,有待再通知開學的時間。求主開恩,幫助相關單位有聰明智慧處理相關事務,讓學生安心學習。
  5. 為蘭卡祈禱,自航空交通暢通往來後,也因生活指數不斷高企,不少人已開始往外地工作或讀書;教會會友也不例外,未來一年將會面對斷層的情況。求主開恩憐憫,無論信徒往哪裡去,仍緊扣著主的恩手,也堅固仍在蘭卡生活的信徒,繼續仰望及專心事主!

主內                
玉卿 敬上
2024年2月

年初二帶家父返母會崇拜

年初二帶家父返母會崇拜

孩童跟著牧師向耶穌認信祈禱

孩童跟著牧師向耶穌認信祈禱

與導師團隊一起走訪不同地方的英語班

與導師團隊一起走訪不同地方的英語班

與升班同學拍攝留念

與升班同學拍攝留念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下載 回應表

Read More →

親愛牧長與弟兄姊妹平安:

        2023年即將過去,2024年快要來臨。感謝這位永恆的救主基督,從歲首到年終一直保守屬祂的人,願主耶穌的恩惠幫助我們在祂救贖的恩典中,繼續作榮神益人的見證人。

        本打算分享教會一連串的聖誕活動,由於篇幅所限,選取一個生命見證與大家分享。

        因著一個信念,揭開了植堂預工的序幕。

        寶石城教會有一位姊妹,她不單是兩個女兒的媽媽,更是為人妻,一家人視教會為家,樂於委身事奉。過去年日,她眼見教會事工不斷發展,需要有人手事奉,協助減輕牧者的牧養和帶領教會的工作。她知道所屬教會的體制中,未能聘用牧師以外的同工於教會事奉;雖然如此,她經禱告後決定放下原來的教書工作和穩定的薪酬,全身於教會服侍。

        最近她丈夫向我發出一個提問,為何他們一家忠心事主,神不給予他工作維持生計呢?雖然生活不致缺乏,但作為一家之主的他,也很希望給妻兒最好的!我還未回應之先,神已經讓姊妹尋見答案了。她在閱讀某處經文時,看到利未人沒有產業可分,他們的產業由神所賜。她就更坦然地將家庭的所需交託,安心仰望神供應。未幾,她收到一份捐獻,能為在學的女兒購買結他,為的是女兒願意將她所識的樂器,教導教會下一代的孩童,裝備事奉。神垂聽她祈求,悅納這份單純的心。感人感動的見證,觸動我心,更激勵了我,無論遇到什麼難處、有不足之時,當好好仰望神!等候神按自己時間,打開前路和供應,更讓我向神讚嘆!人還未看見,未曾聽見,神已在這天地之間,這世代不同的角落中,不斷興起、建立一群屬祂的大能子民,在祂國度裡參與事奉,扶助那些軟弱的能看見耶穌,在受壓之中得自由!願意也邀請你來,一同觀看神自己的這奇妙作為!

        神不單止感動她,更讓她傳福音的心志與牧師領受的異象相同,就是希望為居住在遠處的信徒建立教會,盼能減輕他們由某個山頭到另一個山頭,又途經陡峻的斜路,才到路口坐車到教會,免卻長途跋涉之苦!

        滿有恩慈信實的主,垂聽了他們的禱告,我剛來寶石城不久,牧師便向我發出邀請,請我構思一個福音佈道的項目,當時還未有頭緒。直到11月中,事情也來得很快,在沒有什麼準備之下,就隨即開展了英語班,成為植堂預工的序幕!感謝神憐憫,讓我參與在其中,也讓我想起某機構的英語傳福音教材可作為開班之用!起初由我居住的村莊開始,之後往20公里之外遠處山上的村莊開展第二個英語班,12月中又於教會再開展第三班。感謝主使用我這有限人,參與祂無限的工作。

代禱事項:

  1. 為教會感恩
    • 10月底教會憑信心決定預算40萬盧比,以書簿文具作為聖誕禮物,盼能減輕家長負擔子女的讀書費用,不單達標,還能額外給予多10位孩童共享主愛!感謝主,讓眾人一同經歷憑信心仰望神的供應,成為多人的祝福。
    • 平安夜主日崇拜,改為晚間進行,越夜越多新朋友蒞臨。當晩一班主日學導師粉墨登場,以家庭處境作為話劇題材,傳遞佈道信息,產生不少共鳴。求主讓信息存留於人心裡,反覆思量耶穌基督降生的意義。
  1. 為英語班禱告守望
    • 現每星期有三日,分別到信徒家庭和教會三個地點開班。感謝神將孩童帶來,由單位數字,增長至雙位數字,大約共有40名孩童參與。
    • 英語班開始之初,遇上屬靈爭戰,負責於村內聯絡的信徒夫婦被邪靈附身,經禱告後現已安穩。求主保守開放家居做英語班的家庭,禱告求主寶血潔淨他們和家居,堅固他們的信心。
    • 除語言學習外,也有唱詩歌,談聖經故事。感謝主垂聽禱告,柔軟了孩童的心,對神的話有反應,求主持續保守孩童的心,使福音種子在他們的生命裡發芽生長。
    • 參與英語班的孩童家長,大多都是信奉其他宗教,求主得著他們的心靈,轉向歸信耶穌基督。
  1. 為代禱信中提及的姊妹禱告
    • 她名字譯音「得美」,是位執事,除了負責教會事務之外,也主力負責每星期主日黃昏崇拜的講員,和主日學查經。兩名女兒負責領唱,丈夫負責場務;她又是我的語言老師,更是英語班的拍擋。求主加添她心力,常被聖靈充滿服侍主,有聰明智慧辦理教會事務,更求主施恩供應她一家日常所需,保守她所到之處、手所做的工,盡都平安與順利!
  1. 為我的身心靈健康祈禱
    • 因蘭卡氣候關係,近期是流感高峰期,不少人患上感冒和咳嗽,我也不例外。自11月中開始英語班以來,不斷咳嗽近個多月,有時因此徹夜難眠。最近更因咳嗽引致胸口痛,求診後得悉因細菌感染導致,服用抗生素後稍有改善,但仍不時因咳嗽拉扯感到痛楚,求主醫治。求主加添我抵抗力,也強壯我的肋骨,讓肌肉能保護骨節,使我有腳力往大小山谷去,無論上山谷落斜坡,腳骨都有力,繼續有分傳揚主名!

 

主內                
玉卿 敬上
2023年12月

大多肢體住在山谷之間,需要上山谷落斜坡

大多肢體住在山谷之間,需要上山谷落斜坡

英語班的孩童

英語班的孩童

教會的平安夜崇拜座無虛席

教會的平安夜崇拜座無虛席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下載 回應表

Read More →

  說起宣教士在工場的日常生活?估計大家很直覺就會想是為福音緣故很忙吧!其實宣教士除了事奉之外,生活也佔了不少時間。曾有宣教士說:宣教就是生活;更有宣教士以「生活就是事奉,事奉就是生活…」作為命題。

在斯里蘭卡我的日常生活又如何?

  初到斯里蘭卡的時候,我住在距離首都可倫坡約20公里外的一個鄉鎮地方,居住環境有如新界的村屋區,出入需要經過一道又一道的門,習慣城市生活的我,難免感到不便!

  經過大半年後,我移居到西南省首府俗稱為寶石城的地方,在這裡的環境比之前的地區更為僻遠,街道或商舖外型,有如進入時光隧道般,回到從前時!還好,這裡有超市可逛,感覺得現代一點。

  習慣了城市模式的我,在這裡怎樣過日常生活呢?感謝主讓我欣然接受!

生活小趣

交通工具

 

 

 

 

 

 

 

 

 

  寶石城算是大城了,如果錯過了一班巴士,不知要等多久才有下一班車?加上如果搭錯路線,會去了另一個山頭的村莊,這時便要坐回頭車回市中心。為免誤時與迷路,選擇三輪車是為上策!每次由居所往路口截車,總有些驚喜,就是久不久聽到有人會叫Good Morning Madam,回頭看!原來是曾接載過自己的司機叫我上車;有時更有陌生的司機,車內已有乘客,但見我在雨中行,停下來叫我坐順風車到半途,再轉車!當然也會遇上一些開天殺價的司機,我當然不理他了!有些司機稍為有英語能力,都不約而同會三連問:」你從哪裡來?來了斯里蘭卡多久?你來做什麼?」接著為你預設答案:「你是否來做寶石生意嗎?」之後不理會我回答是與非,他們都說:「我有寶石,帶你去看!」

  凡事謝恩。有次準備往超市時,如常在街上等車,這次神給我遇到一位特別的司機,當我乘坐後見他收費老實,於是取了他電話號碼以便日後電召,誰知原來他是教會的會友!不單如此,他更是協助英語班的信徒家庭之一,神自己早有預備!

飲食習慣
  相信大家都知道,斯里蘭卡盛產茶葉飲茶更是大人小孩的習慣,每日不論什麼時段都飲茶,或是三餐之間、或是客人到訪、朋友交談、工作休息、或是下午茶等等,都嘆一口茶為樂。斯里蘭卡人熱愛甜食,所以他們飲用的茶都喜歡放很多糖調味,這種超甜的口味,真教我吃不消!

  大家可知道於斯里蘭卡飲茶,也有幾個叫法!他們知我不愛甜茶,便為我特意制作無加糖的茶——稱為Kahata。
如他們問你飲plain tea嗎?(意即有糖的!)如你不想飲甜味,記得說Kahata。但如果他們問你飲Tea嗎?(即是奶茶),奶茶也加入大量的糖作調味,記得說sini naeta(不要糖)!感謝主,他們已記得我不飲甜,為給我預備一杯走糖的奶茶。

 

 

 

 

 

  

  除了飲茶文化之外,食用文化,都叫我不得不重新學習。富裕地方的人講求食物色香味;貧困地方的人講求溫飽!蘭卡三餐幾乎都是米飯,每次份量如小山丘般,餸菜不用多,飯一定要多!他們的飯量是我的3倍,十分驚人!我總不禁問一句 :Why?其實,在寶石城,三餐無溫飽的大有人在,有些家庭只飲一杯甜茶、吃個烤餅便當是一餐了,教會看見有不少家境清貧、家徒四壁的會眾,所以於主日崇拜後,總會盡點綿力預備午餐予大家分享,帶給他們一點溫暖。

 

 

 

 

 

 

 

 

 

 

 

 

 

 

  有時候我都會自己煮食。寶石城是內陸地方,超市的新鮮肉類只有雞、魚和蝦。因此不時就地取材發揮DIY口味,滿足一下自己!日常跟本地人用手抓飯吃,即使餐廳小店也沒有提供叉匙,最近發現使用筷子開始有點遲鈍!所以在家吃飯,既能吃到自己喜歡的口味,又能用筷子吃飯,可成為了我另類的娛樂!

  當我生活在當地人中間,有時覺得大家的膚色猶如黑白配,若沒有充足光線,拍照後難以看出他們的樣貌。我的膚色成為了觸目點,走到街上,會引來不少好奇的眼光,由於他們分不清我是哪個地方的亞洲人,不時以韓、日、華語,甚至英語與我打招呼!有時我會用廣東話回贈他們,哈!他們往往被我弄得一頭霧水啊!

 

 

 

 

 

 

 

 

 

 

 

 

 

  前言說有位宣教士用:「生活就是事奉,事奉就是生活」作為工場的命題,其實還有下款:「生命影響生命,生命建立生命」。願主保守我在寶石城的生活,使用我這個不論裡外都明顯與他們不同的人,在人群中間見證基督,看見我的人都願來教會認識基督。

Read More →

親愛牧長與弟兄姊妹平安:

        9月份正式來到寶石城(Ratnapura),由於語言不通,當地也不普及英語溝通,所以剛來到就遇上不少笑話與難忘之事。

        例如,剛到埗之後每日都需要往來牧師宿舍上語言課,以及與肢體交談。上課到中午時候,我已非常饑餓,問他們是否有午膳時間,他們都感到很奇怪有趣。後來發現,弟兄姊妹因居住的地方距離教會及牧師宿舍相當遠,約10-20公里不等,單是坐巴士就需要若干時間才到達。所以他們都是到達後才吃早餐,加上這裡的飲食文化,幾乎早午晩三餐都是米飯,因此他們習慣早午為一餐,初來甫到的我需要適應吧!

        此外,尋找了居所後,每日乘坐TukTuk(當地的三輪車)往來教會,總是帶著戰兢的心情,因為還未掌握好以本地話溝通,發音也未準確,即使用谷歌翻譯以為司機知道往那裡去,總是去錯地方;再加上一眼便看出我是外國人,在他們心目中華人都是經營寶石生意的,因此收取車費方面大多都不合理,有時真被激壞了!慢慢認識路段,也開始掌握對話的竅門,而三輪車司機開始認得我,慢慢也遇上老實的司機,來往方面開始順暢一點。

        初來一個多月,牧師便不時給予一些任務,例如於弟兄團契(當地稱為男士團契)講信息、兒童主日學查經等,有時更臨時通知稍後要負責兒童主日學、青少年團契信息,甚至於崇拜時段突然呼喚我的名字到台上,當各人都知道牧師呼喚我是要我負責襄禮,而我只是不明所以的聽命吩咐;雖然如此,感謝主讓我常作準備,以致隨時有道可傳,有板有眼作事奉。

        寶石城是西南部省份Sabaragamuwa的首府,雖是盛產寶石,當地稱那田野為寶石田,可見到處都可尋寶!但往往最大受惠者都是商家,不少本地人仍處於貧窮當中。寶石城周圍有不少山頭,不少村莊遍佈於各山頭裡面,估計有500條村,若當中有基督徒的,他們要徒步或乘車,分別約半小時至兩小時才到達市中心的教會崇拜!可見這地方教會顯著不足。

        現於寶石城浸信會服侍,教會顧念到不同行業的信徒都能有機會崇拜,親近神,認識神,設有早、午、黃昏三堂崇拜,又有週六晚禱會。為了對教會和肢體有更多的認識,我會參與每一個聚會。雖然每次對著圖案字母的歌詞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猶如鸚鵡學話一樣跟著唱,詩歌旋律非如母語詩歌一樣能掌握得到,即使跟著唱也非容易的事!雖然如此,我看到我們不同膚色、種族、語言,一同來敬拜同一個主,就想起詩歌《萬國都要來讚美主》的歌詞:「萬國……萬民都要來讚美主……敬拜讚美耶和華,凡有氣息都要來讚美祂!」主真是奇妙偉大,能聽萬國國民之言的主。

        除了參與崇拜,我也參與教會入村探訪,一方面堅固信徒信心,另一方面關心有需要的人,作出適當的幫助。例如:送大米或糧食,以解貧困家庭需要,藉此扶貧關懷及傳福音。除此之外,牧者眼見500條村莊裡,教會稀少,於9月底首次舉辦三日兩夜兒童營會,盼望將福音傳承下一代,是次吸引了近40位兒童參與,有信二代,也有未信孩童參與,透過活動與交流傳遞福音;從中我也參與在內,與兒童玩樂,又與少年人自拍一番,希望福音種子在孩子心裡萌芽生長。

代禱事項:

  1. 為教會的屬靈氣氛感恩,求主繼續讓教會成為寶石城明亮的燈台,吸引人前來認識耶穌。使用探訪、兒童事工,增加得救人數。
  2. 為信徒領袖祈禱,由於各村莊都有不同偶像及膜拜偶像的習俗,有不少信徒或村民曾膜拜偶像,以致心靈受邪靈轄制。每星期崇拜後,信徒領袖常作準備,奉主名趕走信徒或村民裡面的邪靈,求主的大能覆蓋教會,潔淨人的心靈,堅固保守信徒領袖的心靠主得力。
  3. 為我學習語言祈禱,現階段進入一個吃力的狀態,有耳聽不明,有口說不到,有眼跟不上字母發音,求主加添學話樂趣,不因人的期望而感到壓力。
  4. 為我家父禱告,他最近因血壓低,心絞痛多次出入醫院,求主保守他及加添經歷主的愛之力。
兒童營會

兒童營會

教會崇拜

教會崇拜

探訪

探訪

在婚禮上與肢體合照

在婚禮上與肢體合照

主內                
玉卿 敬上
2023年10月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下載 回應表

Read More →

親愛牧長與弟兄姊妹平安:

        「身分證」對活在地上的人來說,是一份重要證明文件,證明是屬於該地方的居民、可以有該地方的居留權!宣教士也不例外,要停留在一個地方宣教,居留簽證真是很重要及必須的文件!

        經過一年零兩個多月的辦理,9月7日終於得到正式的居留簽證,可是當取得簽證的一刻,感覺複雜,或許是因等了很久,蓋過了得來不易的感覺,甚至有種恍惚的感覺:真的成功取得了?雖然如此,當用這簽證開辦銀行帳戶那一刻,恍然發現自己真的居住在這裡,出現了歸屬感,感謝主!

        記得7月份提到要尋找新居所,在尋索過程去了好幾個省份,更多認識了蘭卡文化,也接觸不少蘭卡人,對他們的文化與思維也有多點認識。

        在探索不同省份的同時,也觀摩了好幾間教會,例如:聖公會、長老會、聖三一堂、浸信會、循道衛理會等等,都感受到一份濃厚的信仰氣氛,信徒的事奉,更流露出一股認真和敬虔的態度。隨著尋找居所,彷如出現馬其頓呼聲,當地教會得悉我希望往未得聞福音之地方,於是介紹我到西南部一個首府——Ratnapura,這是個盛產寶石的地區,所以又名寶石城,當中基督徒只佔極少數,教會也不多。經過禱告和等候,決定於9月開始前往這地方,作為日後事奉地點。

代禱事項:

  1. 感謝主恩典憐憫,賜予忍耐和等候的心,終取得正式的居留簽證。
  2. 為在新地點適應生活祈禱,由於新居所是教會宿舍,需要稍作裝修,在裝修期間需要暫居另處,求主預備,保守裝修一切順利,盼能早日入住。
  3. 為尋找語言學校祈禱,由於蘭卡開辦學習僧伽羅語的學校不多,遷往寶石城或更難尋到,求主引導。
  4. 為我身體禱告,雖然早前出現頭部劇痛的狀況,經過身體檢查未有查出什麼原因,但感謝主保守一切平安。也求主幫助我適應當地水土,免受寒涼性質的水土影響個人貧血情況。
Ratnapura Baptist Church

Ratnapura Baptist Church

宿舍

宿舍

主內                
玉卿 敬上
2023年9月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下載 回應表

Read More →

親愛牧長與弟兄姊妹平安:

        等候,對急速的都市人來說是一種難耐的感覺;對基督徒來說更是一種考驗!主藉著辦理簽證這事考驗我的等候能力,讓我等候了一年!在這過程中,心情難免焦急、難耐,難免會問:「要等到幾時呢?」當得悉文件上出現一些狀況,例如:寄失、阻滯、無消息等等,心情被牽動,有時更如坐過山車般起伏不定。等候的功課實在不容易學,除了信心的考驗,還有忍耐力、意志力、倚靠主的定力。

        時候到了,簽證在7月初終於批出來了,終於能在7月19日持居留簽證進入斯里蘭卡宣教,感謝主。

        因著簽證遲遲未批核的緣故,過去半年多次來來回回往返斯里蘭卡及香港,身心已覺疲憊。雖然如此,還要感恩,因祂賜我有體能應付機程的往返,還有體力在港執拾,處理搬家事宜,且經歷主適時預備。感謝肢體借出居所讓我暫住.可謂一解燃眉之急。主的時間實在恰到其時。另外,當取得正式簽證後,竟發現申請旅遊簽證的條例更改了,不能再申請180日的逗留時間,只可選擇30日;可見一切都有主美意,讚美掌管明天的主!

        與此同時,也要感謝主的恩典,在港期間,往護老院探望家父的守則也放寬了,不單可帶他外出飲茶,更可與他返母會崇拜。當他返教會時,他的記憶頓時恢復起來,記得誰是誰,且非常開心!甚願恩主為家父預備更多返母會崇拜的機會。

代禱事項:

  1. 感謝主憐憫批出簽證,讓我正式展開宣教事奉。
  2. 為尋找新居所和語言學校祈禱,求主預備方便出入的居所,及合適的學校學習僧伽羅語。
  3. 為我身心靈健壯,敏銳主引導。
  4. 繼續為我家父祈禱,求主賜他身心靈健壯,心裡常記起有恩主;也求主感動妹妹樂意帶他返母會崇拜。
  5. 請為我未信主的家人祈禱,求主親自感動他們的心,願意接受耶穌為生命救主。
和父親外出飲茶

和父親外出飲茶

返母會崇拜

返母會崇拜

主內                
玉卿 敬上
2023年7月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下載 回應表

Read More →

親愛牧長與弟兄姊妹平安:

        提起公眾假期,相信大家都會感到開心;加上3年疫情過後,各地都紛紛自由出入,人們更感興奮。斯里蘭卡一年有24日公眾假期,單單在四至五月已有8天,各人也樂於穿州過省度假或家庭團聚。這裡的公假大多與宗教有關,當中有基督教的節期,以及斯里蘭卡的國慶和新年。

        每到假期,若遇上是與宗教節日有關的,超市的肉檔都會停止售賣肉類,雞蛋便成為搶手貨,被人掃空。剛剛完結了連續3日的佛誕假期,市面一片熱鬧,掛上白色或彩色的燈籠;又有免費派發的各類美食,包括冰淇淋、果汁、炒粉麵飯、麵包等等,一齊共享,各人都樂在其中、品嚐美食。

        節日過後,市面漸漸復常,由於運輸未有及時趕上,以致食品價格一度上升。雖然如此,還是為蘭卡感恩,感謝神憐憫垂聽你們為蘭卡生活指數高企的禱告,據近日新聞報導:家用石油氣、燃油的供應已復常,價格已回落。而市面常缺乏的雞蛋,當局計劃提高本地生產量,減低入口成本之餘,盼能解決雞蛋供不應求之問題。願主賜予在上位者有聰明智慧管理國家,又憐憫開啟人的心靈,看見獨一的主基督。

代禱事項:

  1. 近期蘭卡天氣改變不少,與去年相同月份大不同,無論白天或黑夜都經常行雷、閃電、下大雨,求主記念居住低窪地帶的居民。
  2. 工作簽證遲遲未能發出,我所持的旅遊簽證也將到期,會照原定5月17日回港等候,求主記念當中的手續程序。
  3. 為學習語言感恩,感謝神垂聽眾人禱告,使我開始對圖象文字有印象,並開始存於腦袋裡,且能講出簡單句子,回港後會以軟件繼續學習,求主保守記憶力。
  4. 感謝掌管時間的主,正當準備回港之時,就得悉需要遷出在港的居所,求主記念搬遷的一切安排。

主內                
玉卿 敬上

市面掛滿節期慶祝的彩色或白色燈籠

市面掛滿節期慶祝的彩色或白色燈籠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下載 回應表

Read More →

親愛牧長與弟兄姊妹平安:

        據互聯網的資訊,全球共有233個國家地區,超過7000多種語言。就斯里蘭卡而言,已有三種通用語言,僧伽羅語(Sinhala සිංහල)、泰米爾語(Tamil தமிழ்)及英語(English),所以街道上或公路上,都會看見三文三語的路牌。

        僧伽羅語和泰爾米語都是斯里蘭卡的官方語言,由於斯里蘭卡人口以僧伽羅人佔大多數,因而成為主要語言之一。

        僧伽羅語屬於印歐語系中印度語的一種,後來獨立發展出僧伽羅語的文字,在演變過程中深受巴利語、梵語及泰米爾語的影響。它的字母夾有梵語的字母,當中以18個母音,42個副音,即共有60個字母,輔助一個字的結構和發音。

        現在,我一星期三次往老師家學習僧伽羅語;學習中,除了需要運用很多想像力幫自己記得字母之外,還要學習如何發音。以「A」為例,僧伽羅語是「අ」,有4個不同長短音;「B」呢,是「බ」,讀音是Ba。這兩個字母合起來අබ(aba)=芥末;「අපි」(api)=我們。感謝主及大家的代禱,讓我學習這一系列圖像字母時,能以卡通公仔或其他圖案聯想字母的形狀與讀音,例如「ජ」(ja)像「單眼青蛙」、「ප」(pa)像「青蛙」、「ර」(ra)像「6」字等等。

代禱事項:

  1. 為我學僧伽羅語感恩,感謝主賜我想像力和興趣,求主賜我有記性和恆心學習。
  2. 繼續為我適應飲食水土禱告,仍在適應中,加上天氣炎熱,不時感到身體不適。
  3. 為工作簽證禱告,盼早日完成申請手續。

主內                
玉卿 敬上

三文三語的路牌

三文三語的路牌

僧伽羅語字母

僧伽羅語字母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下載 回應表

Read More →

親愛牧長與弟兄姊妹平安:

        時間匆匆已進入了2023年,感謝主過去一年的保守,帶領我經歷祂豐盛的恩典。在斯里蘭卡短期逗留後,我按原定計劃於1月20日回港。感恩有機會在春節前回來與家人吃團年飯,與親友相聚!除此之外,還有機會到安老院舍探望爸爸,他去年12月中轉往新院舍後,因住院長者和職員相繼確診新冠,家人都一直未能探望。感謝主施恩憐憫,當我回來後疫情已減退,我可以探望他,心感安慰,他記得我曾出外,現回來看他,他的精神狀態比預期好,全是天父保守賜恩。

        在斯里蘭卡逗留了短短兩個多月,讓我親身經驗獨特的文化,例如:風土人情、食物文化和水土的適應。

        在風土人情方面,在乘坐長途火車時體驗當地人對旅客的友善和熱情,雖然人多擠迫但仍特意騰出空間,使我在全程近4小時的火車上都能舒適地、雙腳有力地站穩。

        食用方面,新年除夕時往加勒4天,大家都準備慶祝新年,旅店老闆用地道的賀年食物免費招待住客,對我來說真有點特別。紅米飯弄成四方形的飯檲,以咸和辣的椰絲伴飯,又有像我們賀年的食物「糖環」,最後要吃一粒非常甜的椰糖,這頓飯沒有提供餐具,只用右手抓食,讓我享用一份跨文化的新年早飯。此外,這裡的日常飲食,少肉多菜,加上有不同信仰,肉類選擇不多,以魚類和雞為主,因此不時要構思如何作多變的烹調,豐富飲食的味覺。

        水土方面,天父造物實在美好。蘭卡氣候炎熱,口味偏濃、辣,煎炸為主。食材方面例如:蔬菜、水果、水質都屬寒性,非常切合當地氣候,只是初到貴境的我,體質屬寒底,要花點時間適應水土與飲食。

        我在2月20日返回斯里蘭卡,正式展開申請簽證的程序。感恩在港期間,中福團有好幾位宣教士回港工作匯報,有機會彼此認識和交流,擴闊了宣教視野。另外,也舉辦了異象分享會,期盼觸動更多肢體關心,又以禱告或短宣、長期居留來參與我在斯里蘭卡的宣教。

代禱事項:

  1. 為工作簽證申請祈禱,是次把重要文件帶回工場辦理簽證,願主賜恩,能儘早順利取得簽證。
  2. 為我爸爸身心靈健壯喜樂祈禱,讓他早日適應新院舍生活。

主內                        
玉卿 敬上
2023年2月10日

 

乘坐火車

乘坐火車

魚類

魚類

蔬菜

蔬菜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下載 回應表

Read More →

親愛牧長與弟兄姊妹平安:

        「當初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時候,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的可以指着起誓,就指着自己起誓,說:我必大大賜福給你;我必使你的子孫眾多。這樣,亞伯拉罕因恆心等待而得了所應許的。」來六13-15

        感謝恩主帶領,11月初首度踏足了斯里蘭卡。到埗不久,譚慧儀宣教士帶我往其他省份了解認識當地文化,有:南部的加勒古堡,是個旅遊熱點,我們到訪之時,看來旅客已比先前疫情期間增多了;南部另一地區Bentota,有寶石城之稱,聚集好些往來做買賣寶石的人;及後我們又往中南部的高原地帶,海拔有3000米以上,氣候相比首都、南部明顯寒冷,且是名盛產茶的地方。

        環看四周,感到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無論飲食、日用品、蔬果等等都有一份熟悉感,或與從前曾到過的地方十分相似有關。

        因工作簽證還有文件未收妥,仍在等候中,心情如經文說:以「恆心等待」仰望神的時間。雖然如此,感謝天父的恩典,祂的預備總是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給我預備一個可短期居住的居所,鄰近當地的教會和本團宣教士居住的地方,讓我有個合適的環境去學習和適應生活與文化,及認識鄰居與弟兄姊妹。同時,我也開始學僧迦羅語,感謝主賜恩,給我想像力以卡通人物去學習這類圖像的文字。

代禱事項:

一、斯里蘭卡

  1. 為這地感恩,雖經歷經濟危機,但生活大致如常,只是物價高企,求主賜在上位有能控制物價,不致帶來百姓生活壓力。
  2. 求主得著他們的生命,認識基督才是獨一的主;也興起基督徒傳揚主福音!

二、宣教工場

  1. 感恩於11月中,我們與關心斯里蘭卡的弟兄姊妹開始線上祈禱會,讓我們一同尋求主引導,帶領如何展開南部的福音事工。
  2. 為華人教會肢體感恩,屬靈生命漸見成長,願為主福音擺上。

三、個人

  1. 感恩順利平安來到斯里蘭卡,適應生活認識文化,學習僧伽羅語。
  2. 為我爸爸身心靈祈禱,就出發後兩日得知他確診新冠,感恩現在已轉陰性,現仍於醫院隔離中。求主憐憫醫治安慰他,且能感受到主的愛。
  3. 為工作簽證祈禱,求主賜予通達道路,完成辦理手續。

感恩有您與我們南部拓荒同行                        
玉卿 敬上                
2022年11月

加勒古堡

加勒古堡

居外外貌

居外外貌

學習僧伽羅語

學習僧伽羅語

中南部茶園

中南部茶園

下載 PDF 格式(中文)
下載 回應表

Read More →

代禱信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