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心願(09/2022快訊)

Home 文章 耶穌的心願(09/2022快訊)

耶穌的心願(09/2022快訊)

純文字版

黃玉卿—靈修分享

耶穌的心

(馬太福音六9-13和修本)

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祢的國降臨;
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陷入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近年有個「潮語」:重要的事要講三次。想起我們查經時,每當看到重複的詞語,也會仔細地看!

  耶穌在祂教人的禱告上,也重複了三次,是三「願」。「願」相當於「渴望」的意思。主耶穌非常渴望屬祂的人,就是神的兒女,在向天上的父祈禱時,稱天上的「父」為父,因為只有屬神的兒女,才能作這個稱呼。(參:羅八15)

  主禱文一開始就說:「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人都尊祢的名為聖。祢的國降臨;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耶穌以三個「願」作為祈禱的開始,就好像當我們問人:你最想我們為你的什麼事祈禱呀?對方便將最想別人為他祈禱的事情提出來。耶穌也不例外,祂將最重要的祈禱內容教導門徒。

第一個「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願人人都尊崇神的名字,渴望人人都稱這位值得尊崇的神為神,意味著人人都認識這位神!要讓人人都認識我們的天父,就需要歷世歷代的信徒主動地向人發出呼喚,傳揚祂的聖名。從舊約的亞伯拉罕、先知,到新約的門徒、基督徒,他們在所到之處,都述說祂的美事,宣揚祂的名。今日,耶穌的這個心願,仍在生效,祂要各方、各族、各國中屬祂的人延續這心願,將神的聖名傳開,使人都來尊崇祂!

第二個「願」:祢的國降臨

  耶穌渴望神的國降臨,這話看來好像超乎現實,有點像科幻片要將未來世界呈現於觀眾眼前。但仔細思想,其實我們因天父的愛,藉主耶穌的拯救,成為神國子民,不是已在祂國度裡嗎?若將福音遍傳,人人都接受基督,成為神的兒女,天國不就在我們中間。只要每位基督徒都積極參與傳福音等事工,神國降臨的心願就可達成。

第三個「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當上述兩個願望順利進行,人人都尊神為神,相信不難實現第三個願望。因為屬神子民與基督耶穌連結,有聖靈活在心裡,指教明白神的旨意,我們如此在地上生活,神的心意不是如同行在天上嗎?只是我們常受地上事情的困擾,例如生活所需,影響了轉眼仰望耶穌的眼目,以致未能享受神的應許。如經上說:你們所需要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太六8b)。我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 若想依主的心願而行,須從自己做起,求主幫助我們「…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我們信心的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1-2) 也誠如主禱文的祈求:「不叫我們陷入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太六13) 好使我們心靈輕省,能「輕輕聽」活出神的話。

  今日,仍有不少人站於救恩門外,活在困迫中,我們既得了寶貴的救恩,罪得赦免,就不容遲延,將罪裡得釋放(參羅六22),使人得以自由(參加五1)的寶貴福音與人分享﹗彼得提醒我們:「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寛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 作為基督徒的你願意踐行耶穌的心願嗎?

代禱信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