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生命‧傳播 (06/2021快訊)

Home 文章 宣教‧生命‧傳播 (06/2021快訊)

宣教‧生命‧傳播 (06/2021快訊)

純文字版

宣教.生命.傳播

年前,有國家出現連環爆炸,隨即宣佈戒嚴,
人心驚惶,局勢緊張,網絡切斷,
有弟兄姊妹關心,宣教士會回來嗎?

去年,新冠肺炎全球蔓延,
好些國家的醫療設施落後,防疫物品缺乏,
有弟兄姊妹掛心,宣教士會回來嗎?

今年,有國家發生政變,社會動蕩,
民生困頓,加上疫情高企,
有弟兄姊妹擔心,宣教士會回來嗎?

  這二、三十年來,科技發展迅速,市道生機蓬勃,物質供應豐富,對應眼前的生活富庶,社會繁榮,患難似乎不是上天的賞賜。新一代在備受呵護的環境中長大,習慣了安舒的生活,無痛的人生,更是與苦難沾不上邊。在如此風景下,十字架被視為美麗的擺設,配戴的裝飾。信耶穌,得永生,就是父慈子孝,夫妻恩愛,生活和順,事業有成,主恩常偕,幸福美滿地等著上天堂。我們傳福音,盡是善頌善禱,旨在吸引人得著它的好處,卻迴避了它的挑戰,需付上的代價。

  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只要查考聖經,不難發現,不少經文都提及跟隨耶穌,為祂作見證,會遭受逼迫患難。主耶穌對彼得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約二十一18-19)保羅和巴拿巴在宣教旅程上,堅固門徒,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0-23)。約翰同眾弟兄,為了神的道,為了給耶穌作見證,就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啟一9)。這裡所說的苦難,不是人生中生老病死的苦,也不是犯罪引致惡果的苦,而是為基督,為福音,為敬虔度日而生的苦。這苦不是自找的,可以說是神放著的,既與耶穌一同經歷死與生,得著新生命,就效法祂的大愛和犧牲,使耶穌的生在他人身上發生,使他人的生命得著益處(林後四11-12)。

伊理奧(Jim Elliot)說:「為得到那不能失去的而捨去他不能保存的,這人不是傻瓜。」(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what he cannot lose.)

  想起伊理奧,想起當年聽到他故事時的震撼,他們五位宣教士被瓦達尼人(Huaodani,鄰族稱他們為「奧卡」Aucas,意思是殘酷兇猛的)殺害時,平均年齡只有三十歲。1  九年後,在瓦達尼文《馬可福音》奉獻禮上,整個部落全信了主,而當年有份殺害宣教士的兇手,其中四位已成為教會傳道人、長老。有人問,為什麼短短幾年時間,這部落的人可以全體歸主。有份參與殺戮的人說,因為宣教士死後,我們發現他們原來都帶著槍,但他們沒有開槍打向我們,以保住自己的性命!與此同時,所有在場的人都聽見叢林上,像從天上,傳來奇妙的音樂,令他們震驚害怕!

  盛禮定的兒子在父親殉道時剛滿五歲,他憶述父親的話:「我們帶著槍是為射殺野獸,我們不會用槍射殺他們,因為我們死了知道往那裡去,但這些人從未聽過福音!」所以當殺死他父親的兇手在他面前坦承錯誤時,他心如刀割,但他知道沒有人能帶走他父親的性命,是他父親自己願意捨下的。事實上,後來,當瓦達尼人得聞福音,知道神的兒子離開天上來到人間,為要使人與神和好,並為此捨命時,他們說:「我們相信這福音,因我們看見這活出來的福音!」

  為紀念五位宣教士殉道五十周年,盛禮定的兒子史提夫決定把這事蹟拍成影片,並特意找來作曲家為這故事創作一首全新的詩歌。當史提夫在出事現場拍攝影片時,他應其中一位宣教士遺孀所託,向六名兇手查問,想知道他們當年聽到那從天上傳來的音樂是怎樣的。沒想到他們回答說:「我們剛剛聽見那音樂。我們從那天之後再沒有聽見這音樂,直到你這次到來。」史提夫打開他帶來的音樂錄音帶,將詩歌一首一首地播出來,當播放那為這影片而創作的全新音樂時,他們齊聲說:「我們當年聽到那從天上來的音樂,就是這歌!」

  保羅在獄中寫道:「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很快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我要在自己的肉身上補滿基督未盡的苦難。」(西一24)保羅在困苦之中仍然喜樂,不是有被虐待狂,而是他看到苦難有更深層的意義,是「補滿」基督的苦難。那不是說耶穌所做的有缺欠,而是主耶穌升天後,今天只有活著的信徒能在肉身中、在苦難裡見證神愛的大能和榮美。馬丁路得說:神對不認識祂的人彰顯自己,並不是透過能力與榮耀,而是透過受苦與十架。

  宣教是用生命去傳揚,這不是說,宣教士要吃盡苦頭、經受苦難地傳福音。在危難出現時,我們需要祈求從神而來的智慧,需要回到蒙召的初心,需要作出分析衡量,需要探討倫理責任,需要忠於所託。留下不一定是英雄,離去也不一定是逃兵。早期教會開始大受逼迫(徒八1開始),使徒留在耶路撒冷,門徒都分散往各處去傳道,宣教學稱為「福音自然擴展」。門徒在各地建立教會,「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很多」(徒十一21)。那在安提阿建立了的教會,在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對幾位領袖說,要差派巴拿巴和掃羅出去,作祂召他們所作的工。於是教會打發他們出去,在猶太和外邦中宣揚救恩,建立教會。2  無論是使徒、門徒、保羅與巴拿巴的宣教團隊,以及「那些為主的名出外,對於外邦人一無所取的」(約叁一6-7),他們忠心熱切的擺上,鼓動了普天下。

  求神憐憫我們,施恩與我們,賜我們勇敢、豐盛、盼望,使我們定睛在祂身上,好能摸著祂的美旨,立定心志,昂首挺胸,隨時隨在,跟隨祂的腳蹤行。


1 香港差傳事工聯會《征途》香港:香港差傳事工聯會 1986年6月再版頁75-85
參:褟嘉路得《宣教披荊斬棘史》巫秉駒譯美國:美國中信書室2001年12月第2版頁299-305

2 宣教學稱為「企劃宣教」。

代禱信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