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揀選

Home 文章 宣教╳揀選

宣教╳揀選

某國的農家在某年想出一個計劃:他將一塊馬鈴薯田劃分成好幾個區域,然後募集出資者。農家負責播種採收,按區域的收成把所得的全部寄給該區域的出資者。到了收成的季節,每個出資者都收到馬鈴薯。

開箱一看!卻是大小不一的馬鈴薯,有奇形怪狀的、有爛掉的……

其實以食用馬鈴薯為例,在農家收成時大概有一半會歸類為爛的或是NG商品(即:外型不佳、有傷痕、爛掉、太大太小、被蟻咬、尚未成熟等)。平常在超級市場見到的、買到的,都是經過農家及商人精挑細選的!像我們買橙的時候,總是左揀右揀、又拋又捏。揀皮薄光鮮又重秤的、揀標籤、揀代碼:什麼4012、什麼3107。

有時在想,我們處身現代社會中,好像都太過看重物質與及自己的感受,付出多少,就要收回多少,等價交換。要公平、要公義、要自由、要理想、要有得揀!卻很少談到無私、奉獻、犧牲等等。

「如果有一個人手戴金指環,身穿華美衣服,進入你們的會堂,又有一個衣衫襤褸的窮人進來,你們就看重那個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上座」,卻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的腳凳下邊」。難道這不是你們中間有了歧視,而你們也成為了心懷惡念的審判官嗎?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難道神不是揀選了世人眼中的窮人,使他們在信心上富足,並且承受他的國度嗎?這國度是他應許過賜給愛他的人的。(新漢語譯本──雅2:2-5)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15:16上)、「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9)。

其實在農家眼中,大小不一的、奇形怪狀的、部份爛掉的馬鈴薯,都是可以吃的食物。農家將NG貨送去食物加工廠處理後,餘下的大多是給自己吃或分送給附近的鄰居。他們不會隨意浪費,只需切去爛掉的部份,就可以將它們煮成各式各樣的美味的食物。

*現實生活中,我們是常常計較?還是「mai-pian-lai」*……?

*泰文mai-pian-lai(不要緊、沒關係、沒事)
泰國人的生活步調比較悠哉悠哉,對於細節沒那麼計較,所以就常聽到他們說「mai-pian-lai」沒關係沒關係。隨時保留一點迴旋空間給對方,退一步海闊天空,所以泰國人總是給人快快樂樂的印象。

代禱信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