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為日用飲食祈求時(6/2019快訊)

Home 文章 當為日用飲食祈求時(6/2019快訊)

當為日用飲食祈求時(6/2019快訊)

純文字版

瓦器篇──廖婉芬(香港區主任)

當為日用飲食祈求時

  我們在斯里蘭卡工場的合作夥伴,近來承接了一個扶貧工作,在南部一個窮困村落裡,為清貧家庭的孩子提供基礎教育和午膳。原來那頓午餐可能是這群孩子整天裡唯一可以吃飽的一餐,甚至是有些孩子整天裡唯一進食的一餐。

  想起泰國工場「新天之家」孤兒院的孩子,他們一人有一個故事。一個十分窮困的家庭,許多時只能採摘野地的野菇來充饑。一次孩子睡著了,可能家人找到的野菇不多,喫食的時候竟沒有叫他起來。孩子睡醒後,發覺家人吃下毒菇,最後全都中毒死亡。這孤苦無依的孩子,後來住進「新天之家」。

  想起耶穌教我們禱告說:「我們日用的飲食,求父今日賜給我們。」

  當我們為日用的飲食祈求時,我們有否注意到世上有許多人在食用上十分欠缺,甚至挨餓。據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的《全球糧食耗損及糧食浪費報告》指出,每年全球損失或浪費的食物高達十三億公噸,份量足以解決三十億人的飢餓問題。香港環境保護署資料,香港每天的廚餘高達三千二百公噸,大部份棄置在堆填區。當我們為豐富的飲食感謝時,無論近處或遠處,世上還有許多人沒得溫飽,情何以堪?

  主禱文開始的「我們」在天上的父,跟這裡的「我們」日用的飲食,當中的「我們」,不單是指我們自己圍內的人,也指向群體,指向普世,指向全人類,指向萬民萬族。福音的精神要求我們幫助那些飢餓貧窮的人,要求我們作個施福的人(林後九6-9)、行善的人(加六9-10),並且把恩惠作在最小、最軟弱、最無助的身上(太二十五34-40)。

  當禱告求父賜下日用飲食時,就再次提醒我們,真正的供應者是愛我們的天父,祂是那厚賜百物,按時降下秋雨春雨,使五穀豐登的主。我們感謝祂,就該學習輕而易舉去分享,習以為常去行善,把從神而來的眷佑和恩典分發出去,「叫卑賤的升高,叫饑餓的得飽美食」(路一52下-53上)!

代禱信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