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鴻光牧師代禱信52(2016年8月)

Home 文章 梁鴻光牧師代禱信52(2016年8月)

梁鴻光牧師代禱信52(2016年8月)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KL1608_1

梁鴻光函(五十二)

今年六月的父親節主日在教會分享信息,我提及年青時的第一份工作,是 隨先父在黃埔船塢作燒焊學徒。那個年代作學徒,沒有系統課程學習,沒有固定師傅跟隨,用現代用語,只是被聘為小工打雜,幫技師搬運器材而已;在工作間,技師從沒想過或被要求要教導我們這些「學徒」的,或許這是一般所謂 「教識徒弟冇師傅」的想法。或因先父是資深技師的關係,所以被「領班」 (Foreman)安排嘗試不同的工作。這讓我深刻體會學徒需有師傅指導的重要性。

及後,在神學院學習,有機會在不同的教會實習,跟隨教牧同工認識不同範疇的事工, 獲益良多。畢業後在教會任傳道,蒙神學院安排神學生來實習,只覺戰戰兢兢,因感責任重大,尤其是在籌備植堂事工時,工作異常繁多,但回想昔日牧職實習的得益,也樂與將相關 的觀念與經驗與神學生分享,一起並肩上陣。

「實習傳道」(指神學生在教會實習),「實習宣教士」(指在宣教工場跟隨宣教士學習), 不是「廉價勞工」,不是只安排工作,卻沒有指導;不是只要求交報告,卻沒有提出指引改進。 實習生需予以機會,縱使犯錯,也可從錯誤中學習,作出糾正。不應因恐怕對方做得不好, 會出錯,而不給予參與機會。

我想不單是「實習生」,即使在同一個團隊,也是如此。在教會事奉,在宣教工場事奉, 同工們的合作是很重要的。我們常說,事奉不應是單人匹馬,單打獨鬥,大家既被差派在同 一團隊事奉,就應運用各人不同的恩賜才幹,以互補不足。

去年(2015年)為本團四十周年感恩的日子,十月中在泰國清邁府舉行宣教士退修會。 派駐泰國工場的宣教士,既要負責日常事工,又需幫忙兼顧退修會的事務,忙得不亦樂乎。 當時剛好有兩位宣教實習生來了泰國,適逢其會,也參與好些職務。雖然大多只是事務性的 工作,但她們的樂於嘗試、參與,成了學習團隊互補的好機遇。

讓實習生、初來步到的宣教士對團隊或工場有所認識,有好的適應,以致能投入團隊或 工場的事奉及生活,地區辦事處會提供「出發前的訓練」,抵達工場時有「初抵工場的訓練」, 例如「語言學習」、「認識當地文化」及「工場的行政規則」等。稍後,我會將「工場須知」 重新編輯整理,以讓宣教士有規可循;也計劃更新《宣教士手冊》及《工作指引》,務求與時 並進。

本團在泰國開辦用泰語教學的新天聖經學院,特色是以開荒佈道植堂為課程軸心,藉院 校生活培育靈命、造就和團隊建立,透過事奉學習中的教與學融合,栽培青年能在福音未得 之城鎮村寨中,開荒佈道,建立新堂會。學院開校六年,過往神學生安排在中福聯會屬下堂 會單位實習,最近也有安排在其他教會實習,讓學生對泰國教會有更闊更深的認識。此外, 泰國工場也定下了未來的植堂計劃(參本人2014年八月《第46期》的代禱信),期盼與中福聯 會及聖經學院合作,建立開荒佈道團隊,在泰國福音未得之的城鎮村寨中,建立新教會!

謝謝你的關懷、支持和奉獻,使我繼續在宣教的道路上奔走。

祝主恩常偕、身體健康、滿有從上而來的平安喜樂!

您的弟兄
梁 鴻光
2016年8月

下載 PDF 格式 (中文)
下載 國際中華福音使命團 回應表

代禱信 分類